务必让“实干担当者”有为、有位

2018-07-17 1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近日,2018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4800字重磅长文,要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7月16日人民网)
  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
  毋庸赘言,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务必让敢担当、勇作为的人,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有实现人生理想的机遇。这就要求在选人用人方面,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大胆地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坚决地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该容的容,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需要正视的是,当前在部分区域内,有一部分干部不愿意作为、不敢作为,没有作为的能力。系统的解决有为者没位置,无为者懒政问题,必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实现科学评价干部,才能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唯有此,才能切实发挥干部考核的引导、教育、约束作用,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比如,提升考核体系的针对性。目前,在很多地方,干部考核的指标“千人一面”——不同岗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往往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很难考核出干部的个性能力和实干实绩。再比如,提高考核的联动性。现行考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进行,联动性不强,重复交叉、权责不清晰,存在吃政绩“大锅饭”的现象,需要尽快扭转。
  进一步,必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比如,根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运用于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比如,对考核掌握的业绩平平、矛盾突出的挨板子和存在问题长期整改不到位、不愿为、不作为的干部,及时予以组织调整,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动力不足的问题。
  可以说,只有科学有效的甄别考量干部,才能使得群贤毕至、人尽其才,才能有效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树立“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有力推进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