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民期待的美好教育将从这个夏天扬帆起航

2018-07-17 22: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李长振
    毫无疑问,“小升初”摇号上学成为了这个夏天聊城最为热门的话题。民办初中招生政策的调整击中了无数家长心中那根最脆弱的神经,也将聊城城区初中教育公办、民办学校的强弱不均的窗户纸彻底捅破。近几年,众多聊城市民爱之深责之切的城区民办初中经过多年的狂飙突进后,在这个夏天仿佛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在这次重大政策调整面前,不少学生家长猝不及防,他们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上下奔走,这一颗颗望子成龙之心,我们感同身受,但是对于这次招生政策的调整,我们还需理性看待。

  前几年,由于政府财力有限,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并以优质公立高中开设民办学校的方式兴建了一批初级中学。众多民办学校凭借灵活的体制机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式迅速崛起,为聊城义务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社会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也成为了无数家中和学生心目中的名校,地位备受推崇。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城区民办初中教育这些年出现的收费过高、存在逐利冲动,办学条件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尤其是部分民办初中学校为了考试成绩过度挤压学生业余时间,部分学校无法按时足量开齐全部课程、采用招生考试择优录取生源等更是与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政策大相径庭,与新时代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不符。

  事者应变而动。因此,今年聊城教育主管部门将城区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由考试调整为随机派位无疑是顺应国家教育发展大势而作出的公平之举。毋庸讳言,当前城区公立初中教育还存在着种种需要改进的地方,与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应该深知发展优质的、人民满意的9年义务教育是我们广大聊城市民内心期盼多年的良政。试想,如果长期不在招生政策上作出这样的调整,那么民办学校发展愈强、公办学校愈弱的马太效应将很难得到扭转,我们心之念之的城区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局面何时才能出现?

  当然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更遑论涉及千家万户的招生政策的调整。在这场关于“小升初”政策的大讨论中,很多市民通多多种方式和和途径提出了自己的关切和诉求,通过网络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政策调整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促进城区初中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7日上午,市政府《关于促进城区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正式出炉,9条意见条条直面当前城区初中教育存在的问题,件件举措都意在回应广大市民的关切,为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教育问题大讨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有理由相信,群众期待的美好教育将会从这个夏天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