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被微信群绑架,需“从源头抓起”

2018-07-23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最近下乡调研,听到一些镇村干部抱怨,很多时间和精力被微信群“绑架”了:各个条线、每项工作都会建群,工作无论大小,悉数在群里传达布置,每天光是在林林总总的群里刷信息,就要浪费不少时间。这种现象值得注意。(来源:人民网2018年7月16日)

  21世纪的今天,科技日新月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APP、微信等软件应运而生,不仅成为人们工作之余消遣的常用工具,而且在工作中大显身手。客观来讲,互联网时代科技产品在各领域的使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节约了获得信息的时间成本,而且方便群内成员的沟通交流。

  然而,现代科技在给我们工作带来方便的同时,其弊端也显而易见,譬如,工作内容通过微信群传达看似简单便捷,但接收者并不能保证每次都第一时间查看到,上班工作内容会涉及到方方方面,不可能有事没事时刻关注手机的动态,这既费时间又费精力。看完下乡调研出现的镇村干部的抱怨,笔者深有体会,因为也在基层工作,所以对这种现象并不感到陌生。

  基于此,笔者认为,杜绝被微信群绑架,还需“从源头抓起”,通过微信群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便捷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现实意义。但是,这种工作方式并不适合全程使用,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到最佳工作方式。一方面,不能盲目建立微信群,切忌每项工作都通过这种方式传达,要针对不同工作内容定夺是否有必要建群,比如,一些日常的简单通知,完全可以通过邮箱或电话告知,没必要通过建立微信群传达,也就是说,不能把简单事复杂化。

  另一方面,政府机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基本是“上传下达”模式,具体到实际工作中,有的时候,一些工作需要及时上报,有的时候,一些工作有个上报期限,可想而知,如果事事通过微信群去传达,难免有时传达不到位,耽误工作进程,因为谁也不敢保证微信群的工作内容一定会第一时间看到,假如紧急的工作需及时上报,等知道了或许错过时间节点。所以,杜绝微信群绑架,从上级部门就应该做好表率,各项工作内容要灵活采取部署方式,勿只图方便,要分轻重缓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除此之外,一旦从上到下陷入微信群方式处理工作,难免给人一种图方便形式主义的工作状态,上面通过微信群非正规方式传达工作内容,下面抱怨连连,可想工作将无法开展下去,达不到工作目标的效果。

  一言蔽之,被微信群绑架现象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其正面的现实意义值得肯定,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引起各地重视,各项工作是否有必要建群,具体采取何种方式确保工作顺利完成,怎样祛除“形式主义”工作模式等等,这些需要从长计议,也就是说,如何做好各项工作需采取权宜之策,切忌囫囵吞枣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怎样做好各项工作,怎样为民做实事、好事,这才是工作重点,因不当的工作方式而烦恼,工作热情殆尽,这就得不偿失了,希望各地重视被微信群绑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