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当须走出“骗了就跑”的怪圈

2018-07-26 14: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刘阳

  近日有报道称,一名受害者身陷网络“炒黄金”诈骗案,短短两天就被骗走14万元。在诱骗其不断投资的100多人微信群里,除受害人之外全都是骗子。仔细想来,这桩诈骗案件也是有套路可循的:假扮投资分析师与收益客户,为受害人“私人订制”诈骗微信群,设计虚假网络黄金交易平台,捞够不义之财立刻消失。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P2P公司跑路,“炒黄金”“炒股票”等诈骗案件频发,就连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新事物,也被异常敏感的不法分子抢先设局行骗。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中小投资者很容易被包装得各种高大上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项目”的高收益迷惑,结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近期爆出的金融诈骗案件不仅扰乱了经济秩序,也一定程度上恶化了社会风气。

  因此,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和整顿势在必行。本月,国务院重拳出击,相关大督查全面启动。督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情况。对互联网金融诈骗行为要坚决打击,对那些正常运营、积极寻求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要区别对待。互联网金融业发展壮大乃是大势所趋,相关部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积极给予政策扶持和引导,为正规企业创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对新兴业态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来说,做生意不是“骗了就跑”的“一锤子买卖”,传承传统企业的经营之道是急需补上的重要一课。自济南开埠以来,众多百年老字号都是靠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的鲁商精神打开局面。一代大商孟洛川的故事至今仍然被传唱,恪守诚信的晋商也被拍成影视剧常年霸屏。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唯有构建完善的信用体系,才能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眼下,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从“被监管”走向主动正常运营、积极寻求合规,甚至加强行业合作,共同打击诈骗平台。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人们财富的增加,利率较高、操作更便捷的互联网金融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新时代的新行当如雨后春笋,目前正经历大浪淘沙甚至重新洗牌的过程,最后能够留下的一定是适应市场需要、消费者口碑良好、也能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当政府的规范管理与企业的诚信经营“双管齐下”,蓝海已经铸就,扬帆还会远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