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军人者的胆子,大得超乎想象

2018-08-15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书香满心

  近年来,假冒军人进行各种诈骗活动已成为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防利益的一大“毒瘤”。今年以来,仅南方某省就立假冒军人诈骗犯罪案件216起,涉案总值1732.5万元,抓获假冒军人违法犯罪嫌疑人82名。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个省无论是案件数量、涉案金额还是恶劣程度,都还不是最多的。

  去年7月至10月,军委政法委保卫局会同公安部刑侦局,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3个月中,军警双方就抓获440多名涉案人员,收缴假冒军用装备等各类物品15000多件。

  这些假冒军人者的胆子,大得超乎人们想象!有假冒上将身着军装明目张胆参加各种聚会、到处与人合影炫耀的,有假冒中将带着女孩在机场等公共场合招摇的,有假冒少将嚣张跋扈公然抗拒执法的……那些假冒大校、上校及以下军官骗财骗色,以及在网上假冒军人招摇撞骗的,更是层出不穷。最可恶的是,在江苏徐州,一男子假冒军官长期欺骗女性,不仅骗钱,还把与8名女子在办公室发生关系的过程用监控全程录像。

  在涉案金额上,一些假冒军人诈骗的案件更是大得惊人。有骗取各种工程保证金和服务费近亿元的,有诈骗现金物资数千万元的,甚至还有欲骗1000亿元幸亏被公安机关及时侦破制止但仍骗成功350多万元的……

  在假冒对象上,有假冒军委机关领导的,有假冒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工作人员的,有假冒武警部队领导的,有假冒维和部队军官的,甚至还有假冒联合国官员的,有携带“中央密令”公然“劫狱”的,等等。

  在诈骗案由上,他们找的名目更是“与时俱进”。有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名义实施诈骗的,有以“国际养生养老”国家战略名义行骗的,有以“军民融合发展”“军委纪委”“国家安全部”等机构名义诱骗的。其中大量的,是以介绍工程、招揽生意、订购军需、办理上学、提拔干部、帮助参军、发展党员、选取士官、打听案由、代人平事、婚恋交友等借口行骗。

  这些不法分子利用人民群众具有浓厚的爱军、拥军情结,以及对军人的天然信任感实施诈骗,攫取非法利益,不仅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了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经济秩序,更严重损害了人民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正义之师的光辉形象,败坏了军队和军人声誉,割裂了军人和老百姓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军队的正常工作秩序,对军队和军人形象危害巨大。他们的行为非常可恨,罪不可恕!

  对假冒军人诈骗案件,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胆敢冒充军人的犯罪分子,坚决擎起法律的利剑!《刑法》第372条规定:“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违法必究,让假冒军人者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才会更好地形成惩处、震慑和警示效应。

  假冒军人诈骗案件,因为涉及军地联动,侦办起来可能有点复杂。但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到各个地方,军地相关部门正在建立健全快速协调办案机制,为这些案件的破获建起了“直通车”,开辟了“绿色通道”。相信以后类似犯罪分子,更难遁形。

  纵观此类诈骗案件,很多受骗者往往是先受到了利益诱惑,想通过不法手段走捷径发大财,想通过托人情走关系而不是靠自身实力上军校被提拔,才一步一步钻进了对方设的“套”。特别是有的企业,想靠搞不正之风拿项目、做工程,结果不仅生意没做成,还成百万上千万地被骗,“损了夫人又折兵”。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要想更好防骗,自己时刻树牢遵纪守法意识也非常重要。

  面对这些假冒军人的诈骗者,个人增强识破能力也是当务之急。从近几年被抓获的诈骗犯来看,他们无论军装服饰、身份证件还是言行举止,和真正的现役军人的差别很大,仔细一看总是漏洞不少,认真分析就会发现破绽百出。

  现在军队管理越来越严,并明令严禁经商、不搞有偿服务等,那些以军队军人名义,特别是以高级军官身份替人介绍生意、招揽工程、提拔干部、搞不正当经济往来的,千万不要相信;与军队单位和个人签订合同项目时,需要严格履行采购流程和相关手续。无论假冒军人者如何花言巧语,无论对方以什么理由想“特事特办”,只要涉及与资金往来、个人大事等相关问题,都要通过走访其所在单位等方式多方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不给不法分子提供任何可乘之机。

  防止假冒军人诈骗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军装、军用标识和军人证件往往是这些诈骗者的道具。这些物品是军人身份的象征,也是军人专用的,任何违规生产和销售的,都是非法行为;凡是非现役军人购买这些物品的,目的都不纯正,基本上都是为违法犯罪所准备的。因此,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只要发现有人有此类行为,都要勇于举报,人人喊打,坚决不给假冒军人任何犯罪空间!

  再次严正警告那些胆敢假冒军人招摇撞骗者:切莫心存侥幸,“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这方面胆子越大,受到的惩罚越狠!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