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认准“势”

2018-08-27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五周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每一名宣传思想工作人员都要认准这个“势”,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坚定信心,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开展各项宣传思想工作。

  认准“势”,就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政治意识是立党之本,党员干部尤其是宣传思想工作者都要有清醒的政治意识、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报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否则就不能站稳脚跟,更谈不上其他意识。

  认准“势”,就要秉公心。宣传思想工作是“喉舌”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不能有私心杂念,这是由宣传思想工作性质决定的,也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者务必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能为了好人好事而刻意制造,也不能为了社会批判而刻意选择性、渲染性地报道,更不能未经证实为求轰动而播报假新闻,甚至于将手握的信息当成谋利的工具搞“新闻敲诈”,这无疑都将严重损害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认准“势”,就要谋事实。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达,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必须要在复杂的局势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着一颗冷静、理智、忠诚又能明辨是非的心。切忌在利益的诱惑下丧失了良心,放弃了新闻真实性原则,用主观臆测代替新闻事实,用造谣传谣代替良心责任,用诽谤污蔑代替职业道德,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对党和国家产生不满情绪。宣传思想工作者谋事从立意开始就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以真实性来保证群众的知情权,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共同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大局而奋斗。

  认准“势”,就要敢干事。宣传思想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残酷程度不亚于真实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每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该做“战士”,勇敢地“亮剑”,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发声,为揭露违法乱纪行为而发声,为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发声。这就需要激发宣传思想工作者真正的担当精神,即一事当前,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每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认准“势”,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不断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