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2018-09-03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康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认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要讲政治,凝聚强大合力。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2种现象严重侵害社会基层各个角落,甚至威胁到党的执政基础,若再不进行扫除,那对党和国家来说,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已经不是某个单位某个人的事情,已经上升到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层面,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每个人都应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势。毋庸讳言,各级单位和个人中,还存在一些不讲政治的现象,有的隔岸观望,有的心存侥幸,有的掂量轻重,有的依样画瓢,有的走马观花,有的声大雨小,有的外强中干,有的摆摆样子等等,这些都在无形中减小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合力,成为专项斗争的阻碍。因此,各单位和个人必须摒弃“本位主义”,结合当前如火如荼的发展,及时转变思想,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共识,汇成强大的合力,共同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而做出自身的贡献。

  要严态势,营造震慑氛围。当前,随着上下各级陆续铺开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进村入户在辖区主要街道、村组小区、商场广场、商店门前悬挂横幅、张贴通告标语、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出动宣传车、电话宣讲、电视广播“村村响”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一时间,铺天盖地,空地结合,逐渐张开了一张对黑恶势力起到震慑作用的舆论大网。近期,各种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的案例也让黑恶势力分子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以说,这种良好的舆论态势,已经唤醒了民众们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自觉意识,也已经敲碎了黑恶势力继续鱼肉百姓、搜刮民财、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的千秋大梦,对进一步铲除滋生土壤的行动奠定了坚实的氛围基础。在这样一场专项斗争中,黑恶势力将无处藏身,而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也将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而变得日益美好,这也是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所决定的,更是践行习总书记所说的“举旗帜、聚民心”的具体实践。

  要强手段,铲除滋生土壤。黑恶势力的主要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黑恶势力通过不法途径不断获得财富和权力,向社会传播异端邪说和制造深度社会混乱;另一方面,黑恶势力所破坏的不仅仅是现行制度规定,更有维系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基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鉴于此,必须要用雷霆手段,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首先,要畅通举报通道,鼓励群众举报线索。让全民顺利参与,全民顺利举报,如此,黑恶势力就会从心理上感到害怕,继而不敢。其次,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群众举报属实,就必须厉行雷霆,在周密计划的基础上迅速侦破,也让群众看清举报后的成果,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群众举报的积极性,也可以进一步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馅,继而不能。最后,要及时展示专项斗争的胜利成果,用正能量压制负能量。尤其要将打击重大黑恶势力的胜利成果全方位的展示出来,以此继续震慑黑恶势力分子,继而不想。与此同时,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做到边破边立,破立结合,不仅要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还要培育社会新风尚、时代新气象发展壮大的土壤。

  要建机制,防止死灰复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有三年,但是三年之后呢?被扫除的黑恶势力或许会因为巨大的利益诱惑而卷土重来,那些被打击的黑恶势力分子或许会重蹈旧辙,继续危害社会和群众,因此,扫黑除恶这项工作不能停歇。那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三年后取得的压倒性的成果,坚决防止死灰复燃。用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也是我们党的法宝之一,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不断取得事业胜利的重要途径。建立机制要边干边建,边建边干,在干中建,在建中干,这样才可以检验建立的机制是否有效,才可以检验干的路子是否正确。建立完整、有效、畅通的举报机制,继续巩固扫黑除恶的成果;建立迅速、有理、有力的侦破机制,继续巩固震慑黑恶势力的成果;建立文明、新颖、长效的宣传机制,继续巩固培育时代新风的成果;建立全面、严格、科学的监督机制,继续巩固打击不作为懒作为的成果;建立激励、暖心、合理的人才机制,继续巩固为扫黑除恶做出贡献的人才脱颖而出的成果。

  “漫道雄关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展开了一幅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画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决跟随党中央的步伐,自觉投身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坚决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