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需正视现实意义

2018-11-26 16: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山东如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推动其行稳致远?记者为此专访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11月20日)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经济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资、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非公有制企业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民营经济发展如何,是一个影响经济全局的大问题。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经济战略性调整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完成;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扩大内需的方针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就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财政收支紧张、社会就业压力大、农民增收困难等实际问题就难以切实有效地解决;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就缺乏活力和后劲。那么,为什么从上到下对发展民营经济如此重视,为什么说它是市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笔者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一是从实践来看,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查相关资料,广东、浙江等省为什么发展那么快,主要是得益于他们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广东省、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2006年创造的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96%以上。广东省南海市是一个县级市,去年实现财政收入90多亿元,该市财政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民营经济;全市108万人口中,有61.7万人从事民营经济,个体、私营企业达到7万多家。工业产值过亿元的有100多家,按户籍人口计算,平均每16人就拥有1家私营企业。
  二是从理论上讲,发展民营经济和人的本性联系在一起,能充分调动人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人的本性之一就是不断地追求自身的利益。马克思说过:人们的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而民营经济产权清晰,产权属于自己,挣了是自己的,赔了也是自己的,和人们的切身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现在上上下下都将其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性举措,对发展民营经济高度重视。对各地而言,发展民营经济是根本性举措,对领导干部来讲,发展民营经济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就要求各地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抓好民营经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我们相信,在更多民营政策落地下,民营经济一定会继续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