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精彩演绎红色故事

2018-12-04 14: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言黄

言黄

  日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举行。活动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系统的130名讲解员参加比赛,集中展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经典景区和军队系统军史馆等的建设管理水平和工作队伍的风采。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彰显红色故事的精神魅力和思想价值。

  红色教育资源是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催人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经典景区和军队系统军史馆等红色教育场所,都是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用鲜血和汗水凝结的精神宝库,一页页档案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一件件文物闪烁着先烈和英模的崇高形像和思想品质。同时,讲解员那声情并茂的解说,更是让人情不自禁地产生强烈思想共鸣和深刻启示。这些都是其他载体所不能取代的。

  红色教育资源融入新时代必须积极拥抱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红色教育资源是灿烂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全面做好红色教育资源的发掘、保护、传播、利用等工作,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勇于跳出“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商品不愁卖”等被动的僵化的思维方式和运营模式,借助网络新兴媒体传播技术,用生动的故事、感人的场景、百姓的语言,来吸睛和圈粉。这就需要各类红色教育场所,平时苦练内功,积极学网用网,通过引进技术人才、抓好讲解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讲解水平,努力将红色故事总结好、演绎好、诠释好。

  红色教育阵地要走好群众路线。各类红色教育场所要切实增强为发展助力、为人民服务的强烈责任意识,主动将宣传教育的触角深入基层,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时间段和覆盖面。比如,可以经常性地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也可以组织讲解人员深入学校、厂矿企业、社区、村庄等基层各单位进行宣讲,通过经常性的互动交流,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红色文化的弘扬传承,也离不开红色故事的熏陶和教育。让我们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从中激发奋进的力量,坚定信仰,向着希望的彼岸乘风破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