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每一位在改革路上笃定前行的人致敬

2018-12-21 12: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在风雨无阻的笃定前行中,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大业的“大”之所在。

  改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 、“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 、“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等100名同志受到了隆重的表彰。每个名字都意味着光彩与荣耀,每个名字背后,都演绎着丰富多彩的改革故事,让我们不吝赞美,向他们致敬。

  改革、创新、实干、奉献;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改革先锋们身上折射出的这些优秀品质,让人深深折服。正如山东干部群众评价该省刚刚选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他们是改革开放领头人、干事创业带头人、甘于奉献先进人”。

  创建了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的张瑞敏,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庄的王传喜,获得雅典奥运中国首金、退役后投身公益帮扶特困生

  的杜丽,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许振超……40年来,齐鲁大地上涌现出无数改革者、奋斗者,40年来,齐鲁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辉煌的成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凝结着改革先锋们的智慧和汗水,更汇聚着伟大的“人民力量”。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自豪和骄傲,可以说,每一位在改革路上笃定前行的人都值得我们由衷致敬。

  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手中,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誓言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改革开放中砥砺民族复兴伟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当这样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已深深植入中国人民的心中,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得以充分爆发,当经历40年改革磨练的中国人民变得更加自信,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注定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必然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注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更加势不可挡。

  对这段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伟大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铆足干劲,笃定前行。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