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虽“慢”但能“漫”出真情

2019-01-29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思贤

唐思贤

  在焦柳铁路南段,有一列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交通不便的山区。列车全程停靠40站,票价最低1元,因行驶时间长,被火车司机们称为“慢慢游”。新华每日电讯1月27日

  目前随着高铁和城际铁路的兴起,能在越织越密的高铁线路中留下来的“慢火车”已然是“百不存一”。而从现在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就是这些仅存于世的“慢火车”们也逐渐的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但事实上,这些“慢火车”在有些地方的居民生活中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习惯,成为了一个形影不离的存在了。

  在笔者看来,“慢火车”虽然慢,但是却洋溢着温情。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本就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来替代这些“慢火车”。不过为了这些居民能在生活上更为便捷,所以这些“慢火车”和列车员们选择了坚守在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为解决偏远地区出行问题方面而扛起大旗。

  但真正能体现出来价值的就是这些“慢火车”主要还是能在的日常出行中服务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在航空、高铁飞速发展得今天,这些小慢车很多都是亏本运营,但是它们不仅没有消失,而且还在不断地改进服务。在很多大中城市进入了“快时代”,而就是这样的小慢车,让更多的群众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共同步入小康。

  而铁路部门在像这样的小慢车就担当起了帮助沿线少数民族群众脱贫的任务。它以低廉的票价,帮助大家把农产品和山货从山里运到了城市,在列车往返的几个小时里,增加了几十元到一两百元的收入。而列车上的免费商品广告,更是在火车上就帮助菜农打开了销路。相对来说,在高铁时代开行的“慢火车”更显珍贵。但无论是高铁还是“慢火车”,都彰显了铁路部门主动担当其社会责任、为社会服务。而这样的做法不仅传递了社会温情、促进了社会和谐,更是让这趟车从起点到终点都充满了正能量的身影。

  一时间的坚守不算什么,但是能在这个点上坚守这么多年和无怨无悔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当下社会,最难得的也是这种人物或者事迹。从总体情况来看,“慢火车”虽慢,但却能“漫”出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