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服务提升旅客归途的获得感

2019-02-01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肖武琴
肖武琴

  今年春运,我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突破4亿人,旅客发送总量将再创历年春运新高。在短短40天内,如何安全快速地将4亿多人运送到目的地,对全球高铁第一强国是一场重大考验。1月31日 中工网

  时逢佳节,踏上归途,能在归途中享受快捷便利、舒适温馨的出行服务,即便回家的路再遥远,也能变得如同咫尺。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1月31日,春运进入节前出行高峰,铁路客流持续走高,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3万人次,同比增长5.2%随着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乘坐高铁的旅客越来越多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驾驭春运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应对“春运大考”,更便捷更温暖,更从容更自信。

  春运是一场速度革命。1月5日,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亮相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这对今年春运期间解返乡客流压力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年春运新开通的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衡铁路逐渐改变“一票难求”的运力窘境加开“红眼高铁”客车极速运输旅客,满足旅客特殊时期的需要为回家开启“加速度”“速度与激情”的铁路春运背后高铁的发展让流动中的中国更具活力。

  春运是一场服务革命铁路的担当就是提供好的服务、面向更多的旅客。高铁“提速”不仅指速度层面包括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强的运力、更优质的环境、更便捷的出行、更安全的运行等方面。列车从嘈杂“绿皮”火车变成了舒适的“复兴”高铁,让旅客在旅行中的体验更加舒适和美好。铁路多元售票体系建设以及“人脸识别”“刷手机”、“扫码乘车等高新技术运用,大大缩短旅客排队验票、进站乘车时间旅客出行更方便、更快捷。购票新增无票候补功能,未成功购票旅客可通过提交车票需求信息、预付票款进行排队候补,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需求......智慧春运助力服务贴心旅客出行更高效,铁路部门推行贴近旅客出行需求的便民措施,让旅客服务更具“人情味”。

  春运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更是一道经济符号高铁线路纵向延伸、精细布局带动着周边区域的发展和融合,高铁线路深入大山、跨越大河,交融错综,更是铁路扶贫的最生动的实践。中国高铁发展如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铁路强国”气息越来越浓高铁发展必将春运之曲谱写得更加便捷与欢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