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是春运的另一种解读

2019-02-02 1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曾勇
   “别的地方春运很忙很热闹,我们这的春运很静很寂寞。”1月30日,记者驱车460余公里来到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四等火车站水泉站,站长高德军指着空荡荡的站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1月31日新华社)

  大凡谈到春运,必定是宏大喧哗的场面,人山人海的图景,“全球最大人口迁徙活动”让各大火车站及奔驰的列车焦聚了太多的目光。然而,四等火车站水泉站的安静寂寞,却解读了春运的另一种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大山深处,绿皮火车,开行44年,一天一趟,票价一直低廉,还有不变的承诺,几个关键词便让水泉站的形象跃然纸上。当这些记忆中熟悉的影响走向2019年春运时,我们可以看到一动一静、一新一旧的反差,也可以看到一种责任与情感的坚守。在这一刻,伴随着汽笛声的响起,款款走来是岁月静好;伴随着汽笛声逐渐远去的是,一年又一年的花开花落。

  车站小责任一点都不小,旅客少感情一点都不差。水泉站这个四等小站一直坚守这样的承诺。4255/4256次锦州到叶柏寿的绿皮火车,专门为沿途山区农民服务,对于水泉站周边的百余户村民来说,走出大山就是走出艰苦环境的制约,也只有走出去才会有朝气蓬勃的变化。小站里没有悲欢离合,没有焦急等待,这是一个又一个的起点,沉淀着一种走向美好的集体意识。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春运里的任何一种场景,都不应被忽略,都与春节相关,都有可能让人触景生情。从65年前最早的春运,到现在的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从不过2300万人次,到2019年的预计29.9亿人次;从绿皮火车的蜿蜒前行,到高铁的风驰电掣。铁路春运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变迁,已逐渐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长河里的一个鲜明印记。

  和水泉站一样,坚守在大江南北的铁路职工都是小角色,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尽职尽责,众人拾柴火焰高,实施了层出不穷的便民措施,汇聚了强大的运输能力,才有了让旅客体验到美好、感受到温暖的可能,才有了让每一段旅程,每一年的旅程都大为不同的基础。

  有人说,自行车的两个轮子,相邻而不相依,却走向同一个目标;人的两只眼睛,也是相邻而不相依,却看得清同一个东西。春运也是如此,不管热闹也好,还是安静也好,它的最终指向都是家的方向,承载并纾解着无数国人的乡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