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高铁是节后出行的必备“神器”

2019-02-13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思贤
  为应对客流高峰,2月10日至11日,湖南铁路计划加开20趟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广州、深圳、上海方向。2月11日中国网

  在我们的印象中高铁跟普通铁路线不同,通常它们只是在白天进行运输,晚上则会停运,最晚的班次列车不会超过晚上十一二点。对于很多赶着回家的乘客来说,要想晚上乘车、白天到达,就只能乘坐绿皮车。不过在节后返程客流量的高峰期,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有效改善。在一定情况下看,开行夜间高铁将会或多或少加快人们返程的节奏。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白天开行、晚上检修,是高铁平时的作息方式。在春运客流高峰的影响下,铁路部门在已有的车辆资源和人力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运力,将夜间高铁班次和日间班次相互配合,实现对旅客的分流,确保整个春运期间运输平稳有序,让广大旅客感受到来自铁路的关爱和温暖,让回家之路更显温馨。并且,在其“加班加点”的同时,也为夜间中转旅客提供了最便利的换乘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旅客出行便捷性

  不过要做到运行夜间高铁,铁路部门就得要统筹好养修周期确保铁路设备稳定,还要策划夜间运行图,所以并不简单。不过在今年春运之中,高铁及动车组以速度快、舒适性好、运载量大、目的地契合程度高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出行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在春运中,人们青睐高铁出行也就在意料之中了毕竟,在白天高铁运力已经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夜间高铁的开行最大化地释放了铁路部门的运力,是铁路部门主动作为,努力保障旅客顺利返乡的有力举措。

  从一定情况来看,有需求就有市场,不管是春运高铁的“夜间模式”还是其它方面,每一项措施的实施都是铁路部门行动的着力点。改变高铁运行时间是不仅是对自身的一项挑战,也是对机遇的一次充分把握。毕竟这样做法可以充分错开客流量高峰期和提高铁路运力资源,并在不断尝试中,力求让夜间高铁这种出行神器在春运关键时期中绽放出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