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数据”续写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2019-02-15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潘婷

  进入春节黄金周,川渝黔三地旅游、探亲客流增幅明显,累计发送约625万人次,其中长途旅客164万人次、短途旅客461.2万人次,以成都、重庆、贵阳、攀枝花、乐山、万州、昭通、广元间交互流转和去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昆明、北海、厦门等地旅游度假的客流为主。来源:2月12日人民网

  春节已过去一周有余,但春运还在继续,从初七开始有很多单位开始正常上班,假期已然结束,远在外地工作的人们早早地买好了火车票,在初六初七这几天,聚团奔向火车站,客流形成叠加又是春运客流高峰期。据了解,在这个期间选择出行的人数有着将近两成左右的占比。

  春运,顾名思义,是春节运输,是在农历腊月十五到来年正月二十五,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离乡外出务工、求学,每年春运,运输量是惊人大数据,在铁路迅速发展之余,十九大会上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铁路建设为国家发展以及满足人们需求,铁路范围不断扩大,每逢客流量高峰期铁路运输是交通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国铁路从1月21日进入春运连续十五天累计发送旅客1.43亿人次,同比增加1137.7万人次,增长8.6%,打破了以往的春运运输记录,而截止到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2.1亿人次,这个数字还将会随着春运的进行而持续增长。

  不单单只是在客流运输量上与往常有变化,今年的春运各地铁路部门为确保春运平安顺利进行,为外出务工、求学等旅客及时返乡过春节以及按时上班不误点,也增添了许多车次以及专项列车,了解,为方便旅客出行,成都局集团公司从2月11日起日均加开临客108列,其中长途临客48列,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将日均加开短途临客60列,方便旅客向各地汇聚再向外扩散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各大铁路部门为铁路建设打下的良好的基础,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春运期间,铁路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车北调、南客北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是铁路发展的重要核心,铁路建设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这些变化的来源是铁路建设者们背后的努力,年后春运进行时,用“大数据”来续写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