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安检为两会搭建安全通道

2019-03-01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冯夏斌

  随着春运步入尾声,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有条不紊的紧张筹备起来了,这是关乎我国人民的大事,并对接下来一年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国各级参会人员将会选择乘坐火车等交通方式陆续抵达北京,在两会上共同商讨各类问题,有利于我国的长足发展,期间的安保工作可谓重中之重,所以对进京列车和经停北京的列车实行二次安检,将危险品、危险人物提前排除在站外是必然的结果。

  记者从广州火车站获悉,为确保安全和秩序,即日起至3月16日广州站开往北京和经停北京的列车,旅客进站实行二次验证和安检。对于票、证、人不一致的,铁路部门将按无票处理,拒绝进站乘车。(广州日报 2月27日)

  近日,各大火车站对开往北京和经停北京的列车开始实行二次安检,虽然铁路部门前期针对二次安检做了多方位的宣传,但是还是有许多旅客对此表示不理解,认为这样做极大地降低了进站乘车效率,影响到了他们的出行,尤其许多旅客喜欢踩点赶火车,面对二次安检的诸多繁琐流程,心里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生怕赶不上车,又不得不配合铁路工作人员二次安检,预留时间不够就会导致赶不到火车,甚至还会有不理智的旅客跟铁路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严重的话还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面临行政处罚,更加会耽误他们的出行。

  笔者其实是非常支持铁路部门采取二次安检的,毕竟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安全隐患都要提前消灭,即使是效率也要给安全让步。一件违禁品单个看起来可能没啥影响,一天铁路部门发送的旅客人数那是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违禁品积少成多所造成的危险将会是巨大的,而且又正值两会这个特殊时期,全球都在时刻关注中国的时刻,任何一件安全事故都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会为两会的召开蒙上阴影。所以,铁路部门必须要把好安检关,这道两会的第一层关卡,通过二次安检彻底将危险品给排查出来,避免旅客因为无心之失带上火车,威胁到列车运行及其他旅客人身安全,为两会的顺利召开搭建好安全通道。

  我们作为旅客发现自己所购买车票的列车为进京列车或经停北京的列车时,一是要第一时间检查自己的行李里面是否存在违禁品,有的话提前清理出来或者办理行李托运手续;二是要提前出门,二次安检会使得进站乘车时间是平时进站乘车时间的两倍甚至还会更多,必须要预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这样才不会耽误自己的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