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褂”的风景应成为时代潮

2019-03-26 09: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云岭大地披上了春姑娘送来的充满花香的“新衣”,意气风发。曲靖工务段的“黄马褂”们上山下河、搜山寻石,伴着山岗上、田间里散发出的浓浓油菜花香,为线路舒缓疲劳、解除病痛,确保旅客出行平安……(2019年3月24日《人民铁道报》)

  铁路检修工,一群看似很普通的“黄马褂”,工作却相当重要,他们是保障客运安全的使者,他们工作看似相当简单,却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这些活跃在铁路战线上的黄马褂,每天行走在铁路干线上,在铁路沿线用眼睛仔细观察着铁轨上的每一个节点,拿出吹毛求疵的态度来,对于任何一个细小的,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他们都不放过,在落实行使安全责任过程中,铁路职工可说是用尽了心思。

  有人说,铁路安检员这项工作挺容易的,事实上,他们相当辛苦,如果说他们工作的路段是平原还好说,很多情况下,铁路穿越山区,如新闻中所讲,曲靖工务段的“黄马褂”他们每天检查铁路,他们不仅要上山,还要下河。

  日上三竿,在清理完树枝后,他们继续向前。油菜花在中午的太阳下愈显娇艳,与沾满泥土的“黄马褂”们形成鲜明对比。身处美景中,他们无暇欣赏,依旧步履匆匆;身在画中,他们浑然不觉,只是坚定不移地穿过一个个隧道、翻过一座座山岗

  无论是在火车道上的石子,还是火车道隧道边上的排水沟看到的树枝,他们都要清理,一天来回巡查数十次,其辛苦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可是他们为了来往火车安全,无论是晴天,还是风里雨里一直坚持,让黄马褂这道风景线,在铁路干线上,如一面面美丽的旗帜在飘扬。

  向普通的铁路检修工人致敬,他们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奉献精神,正是当今改革开放时代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和发扬的。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让铁路职工之美,为时代改革,在各行各业,都打造出美丽的风景。(周先丽)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