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祸患无穷

2019-04-17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牵动举国上下的心,这么大的事故,这么严重的伤亡,之前没有一点预兆?答案是否定的。国务院调查组在对事故的调查情况说明时严厉指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通报、罚款,负责人却仍旧严重违规生产、我行我素,最终酿成人间惨剧。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其中在有关安全隐患问题清单中,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有13项之多的问题。这么多问题的存在,企业非但不进行整改,反而照常运行,在落实环节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在追求利益之余,将员工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

  血淋淋的实事证明,形式主义祸患无穷。

  现如今,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很多时候还是处在“一直被强调、总是被忽略”的尴尬境地。有的搞选择性的反对;有的对其危害性认识远远不足;有的针对别人时声色俱厉,自身却乐此不疲。“骂者众、戒者少”的大环境是继续滋生形式主义并任其顽强苟活的土壤,“坚决抵制”的声音一次次被高高举起,却又被轻轻放下。

  2019年2月11日在京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高度;党中央也下发了重要文件,矛头直指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吹响了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号角。这背后正是党中央基于对形式主义危害的深刻把握和深思忧远。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同时也给了我们警醒,形式主义绝不容再犯,决不能再任其肆意滋长,必须以革命的精神和斗志去腐肌、割病疮,坚决把形式主义清除出去,及时解决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槐荫区农业农村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