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道游击队精神成为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9-04-26 14: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强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4月24日,经过一年的征集评审,枣庄市正式发布“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表述语: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思绪不禁再次回到那段烽火岁月。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南部枣庄矿区以刘洪、王强为首的一批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不堪日寇的欺压和蹂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秘密建立起一支短小精悍的游击队,他们“飞车搞机枪”、“血染洋行”、“智打票车”、“夜袭临城”、“打冈村”,活跃在日军侵华战争的主要铁路命脉津浦线的山东沿线,鼓舞了铁路沿线人民的抗战士气,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队的对日作战,老百姓称他们“飞虎队”。重拾那段战争记忆,就能深切体会52字的内涵表述语与“铁道游击队精神”的高度切合,它们诠释着内涵,也映照着内涵。

  自然是物质的,而人却具有精神。今天的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今天的中国也更需要我们有精神,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自满和懈怠,越要发扬那些宝贵的奋斗、拼搏、创新创造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镶嵌着“革命”、“担当”、“创新”的铁道游击队精神,理应有用武之地,理应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推动力。

  研究铁道游击队精神,丰富铁道游击队等载体内涵,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入研究阐释铁道游击队精神,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品牌,枣庄市不仅启动铁道游击队精神文字表述语征集活动,还专门成立铁道游击队精神研究会,紧锣密鼓地开展研究工作。

  当然,研究最终为了更好地传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的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因此,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丰富了之后,还要将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用有力的传承,将引导激励作用发挥好,从而真正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听党指挥,不怕牺牲,这样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同样至关重要。检视今天的长征路,依然有许多“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征服,当此就更要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听党指挥,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敢于胜利。

  敢于亮剑,攻坚克难,这样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这样的创新精神,对于今天这个不断“奔跑的中国”、“前进的中国”同样迫切需要。每一个个体的缺乏担当,创新乏力,不敢亮剑,畏首畏尾,束手束脚……都会给奔跑和前进带来阻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每一个人扛起担当、守正创新。

  所以,让铁道游击队精神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推动力,不仅是枣庄的事、山东的事,也是全国的事。铁道游击队精神不仅属于山东,更属于全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