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承“五四”精神,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9-04-30 1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来源:新华社4月20日)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奋斗是青春的色彩,行动是最好的践行。当代青年一定能在时代的大潮中,用踏实肯干,追求卓越的精神来点缀出自己多彩的人生,让五四精神照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今天年轻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有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能实践自己梦想的良好条件,比任何时候都富有激情、富有开拓精神。今天,我们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求青年人把奋斗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小追求”融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100年来,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在当代依然葆有旺盛的生命力;五四精神焕发的时代光芒依然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懈奋斗的灯塔。把五四精神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浩荡大海中,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热熔炉中,那么五四精神就能拥有更加宝贵的时代价值。无疑,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弘扬传承“五四”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而且要外化于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人类社会诸多进步史实的也雄辩地证明,青年是国家民族发展中最积极、最踊跃、最有活力、最有创新思维的力量。作为充满智慧、充满干劲、充满爱国情怀的一代人,青年以勇于承担责任的积极姿态,敢于付诸行动的饱满热情,站在时代的第一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也就是说,我们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握爱国主义这个核心和灵魂,当代中国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最好的践行,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高超的本领、过硬的素质,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用青春色彩、青春力量践行五四精神,让自己的梦想在实践中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以青春之风扬起时代之帆,在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而助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