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出矿区城市的精气神

2019-05-22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动能转换看落实系列评论④
薄文军
  “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 5月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东营,观摩了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等5个项目。东营的变化和潜力,让观摩团看到了这座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的风景线,浴火重生的精气神。
  变革是图强的不二法门,新旧动能转换为各地改革创新、提速竞争、重塑形象提供了重要契机。东营市是在胜利油田矿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源城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半个多世纪以来,东营的发展与油田的开发建设密不可分。从依赖油田、依托油田,到双轮驱动、并驾齐驱,东营走出了一条能源城市创新转型的新路子。而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快推进,东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明显,蓝图越来越清晰。
  2018年9月上旬召开的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确立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围绕这一目标定位,东营市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拉开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格局。而9个月以来的巨大变化,更让人们领略到了“思路一变天地宽”的深刻内涵。
  世界上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能。新旧动能转换的特质,在于让产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的发展、时代的需求;在于“加法效应”基础上的“乘法效应”,“物理变化”基础上的“化学变化”;在于让更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一向被戏谑为“傻大黑粗”的石油化工企业,一直是东营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关系到东营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生产安全的重要领域。但现阶段人类的生产生活是不可能与石油化工说“拜拜”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生产技术、工艺流程方面的大幅度改进。这里边可能也应该有壮士断腕的割舍、脱胎换骨的变化、凤凰涅槃的重生,但目前情况下还不可能出现彻底性的颠覆。
  正因为如此,东营市因势利导,提出要“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
  “一山(泰山)一水(黄河)一圣人(孔子)”,是山东省的三张文化名片、旅游名片,长期受到社会各界推重。“黄河入海”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东营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入海口城市,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但长期以来,“一山”“一圣”所在的泰安和曲阜风生水起、游人如织,而“一水”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东营却长期处于温冷状态。东营市提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就是要擦亮“黄河入海”品牌,充分利用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把东营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胜地。
  东营市湿地资源异常丰富,是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东营市提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就是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全面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和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湿地之城。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东营蓝图的可贵,正在于其符合东营实际,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生态发展的理念。正在于其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不遗余力地坚持集约发展、和谐发展,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敢当微评】

动能转换看落实之四:由“低”转“高”看东营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东营将“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路线图,依托“石油城”这块金字招牌作为战略支撑点,优化产业群、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突破量的累加、实现质的升华。东营的“双招双引”在“新、特、优”上找路子、下功夫、做文章。实践证明,东营由“胖”到“壮”再到“智”的发展方式不仅解决了自身发展的“心头之痛”,也为其他中低端工业产业密集地的动能转换提供了“东营经验”。



相关新闻:跟着省委书记去观摩:东营让“大块头”秀出“强肌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