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滨州新旧动能 变换产业转型新引擎

2019-05-23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省委书记观摩新旧动能滨州篇

  孙佃潇

  5月14日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来到滨州,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先后观摩了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等5个项目这些项目无不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在各自领域积极开拓自主研发、技术领先、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不断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迸发着独特的生机与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之钻研自主研发。拥有发明专利20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的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不仅在锻钢活塞激光焊接工艺技术位居国际前沿,在BH系列新型高强化铝合金材料BH137+各项性能指标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活塞喉口重熔制造技术已取得美国和欧洲专利。除此之外,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项目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抗菌纤维原位生成改性技术”和“纳米碳纤维化学气相沉积制成技术”研发的生物基长效抗菌新材料和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还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还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建立“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自主研发8项国家发明专利……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为代表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竞争力,以自主研发带动项目优化升级,不断在创新中累积着厚积薄发的储备力量。

  新旧动能转换之致力技术领先。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设计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立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部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项目专有的Powerframe技术等,无不依托强劲的现代化科技水平,为传统行业注入新的血液,使它们在各自领域中演奏着更加绵远而悠长的乐章。这是一次传统和新潮的结合,还是一场传承和创造的较量?无论如何,中华文明5000年的悠久历史,在一定意义上也是长达5000年的创造史,人之所以会创造,才能成之为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以人为核心,以创造为基石,以技术为能力,才铸造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水平和与时俱进的骄人业绩。而这又何止是一次传统和新潮的结合、一场传承和创造的较量!

  新旧动能转换之提倡绿色环保。从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的产品低碳节能应用,到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产业绿色循环,再到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项目中环保执行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都在积极响应着绿色环保的年轻化主题。“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和“从原料中生产而来,到从生产中重新成为原料”等一条龙的运作态势,都在实际性应用中,以全链条的现代化生产体系诠释着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身处当代的新旧动能转换绿色环保项目,“未来”却以探路者的姿态,早已在前方窥测般丈量好它们的发展轨迹。绿色是希望的颜色,希望是未来的曙光。未来到底在哪里?我们看不到,也看得到。看不到的是千变万化的大时代,看得到的是在大时代中永不过时的绿色热枕。那么未来到底在哪里呢?想必每个人的心中也已有了答案。

  新旧动能转换之推动乡村振兴。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和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以传统农业为根本,投入先进技术应用,用现代化手段让传统农业一跃变身为新型农业。新型农业的“新”,新在从传统的食品加工打造出一整套原材料循环产业链,新在从单一的种植模式谋划出立体化、规模化种植,新在从单一的产业线融合了多方位的综合性体验,新在从固定的营销手段拓宽成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全覆盖模式,新在从额定的种植基地亩数、农户数量、农民收入方面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型农业的“新”,是革新,是创新,是崭新,更是革新、创新、崭新后给予农业前景和农户收益前景的欣欣向荣。新旧动能转换后新型农业,成功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农业建设,带动了无数农民的农业收入翻倍增长,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乡村振兴的发展,让“乡村振兴”不再是一个梦想或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让乡村振兴提档换速般驶向了快车道!

  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涨潮与退潮随时更迭变换,滨州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唯有以新的态势做好急流勇进的准备,才能更迭变换中吸收更多的养分,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