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以更高水平开放激发烟台高质量发展活力

2019-05-31 20:1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孙毅

  2019烟台—韩国产业合作对接会现场

  作为今年烟台市“双招双引”活动的重头戏,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百家韩企烟台行”5月30日至31日在烟举行。活动邀请韩国政府机构、商协组织、168家知名韩企和115家烟台 企业参加。活动期间,举办了烟台—韩国产业合作对接会,并开展了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业、医养健康产业分会场活动。

  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烟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烟台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再添亮点。

  烟台,因仙境海岸而名,因改革开放而兴。烟台经济发展的历史,是一次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历史。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烟台成为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借力开放这个引擎,烟台从山东的交通末端变身为发展前沿,城市发展高位起跳。

  如今,烟台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被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烟台需要抢抓这个良好机遇,进一步丰富大开放战略的内涵,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努力在新一 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此次百家韩企烟台行,正是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19百家韩企烟台行,是深化烟台与韩国交流合作的务实之举,是推动烟台企业与韩国企业对接合作的重要桥梁,是开展“双招双引”、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迫切需要。

  多年来,烟台非常注重与韩国的经贸合作,韩国已成为烟台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浪潮乐金、大宇造船、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等近4000个韩资项目入住烟台,成为烟台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8年底,烟台市累计批准韩资项目3835个,合同外资122.5亿美元。烟台成为山东省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新的发展形势下,烟台与韩国的合作更加广阔。

  依托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深化企业合作、技术合作,支持韩国企业来烟设立研发机构,支持韩国科技人 才来烟创新创造创业……一系列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烟台打造成为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

  可以说,不断深化的对韩合作已经成为烟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推力。

  当前,烟台顺应形势发展新要求,以“双招双引”为抓手,积极以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为目标,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转 型升级,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通技术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以对韩经贸合作等一系列对外合作为契机,烟台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烟台推动高水平开放的目标清晰而坚定:紧盯三类500强企业,立足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扎实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等四大特色化国际化园区招商,推动六大业务板块平台搭建和 招大引强,充分发挥14个省级以上园区对外开放主阵地作用,奋力推进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开创新局面。

  深度融合,“内外”并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渐行渐近,新时期烟台高质量发展的强音已然奏响。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