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图整改”不过是掩耳盗铃的把戏

2019-06-10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史俊逸
史俊逸

  2019年2月15日,武汉市城管委“武汉城管服务监督平台”陆续发布前川街前川社区范围内背街小巷有20多处需要整改的点位图片,在有效整改时间结束前仍有8处未整改,前川社区负责城管工作的党总支委员李文培担心整改不到位会影响街道和社区“大城管”分数,便安排资料员把平台上的8处问题原图运用P图技术处理后作为整改后图片上传应付整改。(6月8日,人民网)

  整改不够、P图来凑,如此整改令人咋舌。常言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上级部门指出了辖区内需要整改的问题,相关单位本该立行立改,用实际行动来推动工作更好落实,可放眼现实,总有个别干部只顾痕迹、不讲实绩,只想糊弄、应付,企图耍“小伎俩”蒙混过关。用“P图”应付整改不过是其中一种表现。

  假的永远真不了。再完美的P图技术,也不过是在原图上极尽可能地按照个人愿意进行“修剪填补”、“移花接木”,总会留下拼接删减痕迹,即使技术真的已经高明到让常人难以看出破绽,也终究逃脱不了“见光死”的命运。而事实也证明,“P图整改”其实就是一场掩耳盗铃的把戏,自以为天衣无缝,实则漏洞百出,最后只会徒增笑料。

  P图有多狠,问题就有多深。就如同说谎,一句谎话看似伤害不大,但要自圆其说,就必须用数句、乃至上百句另外的谎言来掩盖它。“P图整改”亦如此。一次P图造假整改的背后,往往意味着将用更多虚假的资料来为其提供支撑,有时还可能因过于追求“整改效果”、P图过度,让小问题变成“大工程”,甚至成为自己解决不了的“头疼事”,真要遇到检查原形毕露。

  “P图整改”暴露出当前基层“四风”问题仍存。个别党员干部身上还存有敷衍应付的“过关”心态,遇到难题就退缩、搞变通、摆“花架子”,只对检查负责、对上级负责,他们都忘了一个最基本的逻辑,群众才是阅卷人,即使侥幸过了“检查关”,拿不出群众认可的真实成绩,“群众关”、“历史关”依旧过不去。

  诚然,有的问题并不是基层可以解决和处理,但这并不能成为“P图整改”的借口。以事实为依据,将面临困难和自身资源清楚,在能力和权限范围内制定好整改计划,该请求协助的及时上报,能自己解决的就不拖延,总能让问题向好的方面改善,又何至于临近整改结束再来慌忙P图,还因此受到党纪处分。真要有那功夫,还不如脚踏实地为群众干点实事,让自己能挺起腰杆迎接检查,总强过于临时作假、处处遮掩的心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