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片”助力复兴新征程

2019-06-11 14: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琳

李琳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时至今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2.9万公里以上,“八纵八横”的铁路骨架正在铺开,中国铁路,特别是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

  “舒适,高速,准时”,这三个词已成为了中国高铁的“标配”今天,高铁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千里江陵一日还”已成为了现实。高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更促进新的生活方式形成,“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陆续出现,这些以前无法实现的想象正一点点的成为现实;“同城效应”、“小时生活圈”相继形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城市在现代化过程中掉队的压力,对促进人口流动、资源重新配置,起到了良性的推动作用。除了飞快的速度,中国高铁舒适的出行环境上也在不懈努力。安全可靠的行车,智能舒适的手机订餐,车站wifi,智能手机导航服务,真真正正的提高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一直是中国高铁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力量源泉。如今,“复兴号”列车已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从追赶到领跑者的完美转身。多年来,中国高铁技术人员积极开拓创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打上了“中国制造”的印记。而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让司机驾驶更轻松,旅客乘坐更舒适,列车运行更节能,让每一条“钢铁巨龙”都能在中华大地上显现出生机和活力。科技创新不仅助力中国高铁领跑世界,也为旅客出行带来便利,“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候补购票”等黑科技正释放着民生红利,人们的行生活变得更加高效、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为人民群众通向美好未来架起了直达的桥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逐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国际场合,亲自介绍中国高铁的发展情况,给多国政要留下深刻印象。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建设,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同时,也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和冲突,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具有深远的经济和战略意义。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中国铁路作为一张亮丽名片,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成果展现,在给中国人民带来改变和惊喜的同时,也悄然影响着世界。如今,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已不仅是一个优势产品,更是推动发展的全新动力。中国高铁正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名片”的全新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