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高铁有“门槛”,失信行为何时休?

2019-06-18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玉妍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大。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失信名单是指针对扰乱公共秩序的旅客,铁路警方根据《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等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的违规人员“花名册”,一旦被纳入“黑名单”,就将在180天内无法乘坐火车。虽然发改委公布的名单很长,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享有这份“荣光”。扰乱乘车秩序、动车组吸烟、携带违禁物品、越站(越席)乘车拒不听劝的旅客,才会被纳入失信者名单。

  近年来,“霸座男”“吸烟女”买短乘长、逃避安检等不文明闹剧频频上演,动车组吸烟会导致列车停运,买短乘长会导致列车超载、影响后续区段乘客出行,携带违禁物品会损害运输设备、危及人身安全。如果只是口头警告,违规人员难以有悔改意识,产生敬畏之心,甚至可能会有更多人效仿,那么乘坐高铁就不再是“一路好心情”,而是“堵车又堵心”了。180天的限乘期限,并非小题大做,这样的惩戒既表明铁路部门清除违规违法乘车行为决心,也为那些不遵守乘车规定的乘客“敲响警钟”。

   对“上榜人员”调查发现,其中不乏高学历者,这些人不仅安全意识淡薄,更是道德素质缺失。一般理解,接受过高等教育本应成为遵纪守法的典范,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信奉“利己主义”,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可以成为“漏网之鱼”“法网恢恢”,铁路警方明察秋毫,定让不法行为无处遁形

  乘车“门槛”,无关学历高低,贫富与否,唯一的标准就是法律意识与道德素质能否过关。警告、罚款、失信名单,铁路软硬兼施,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公共秩序。在享受铁路带来的方便快捷时,我们也应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如此便可“零门槛”乘坐高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