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为什么“能”?

2019-06-27 14: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洪良

于洪良

  6月25日下午,当慈眉善目、精气神十足的孙建博在山东财经大学结束报告时,四百多名听众对这位年逾六旬的全国“林业英雄”,报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孙建博何许人也?名人!

  他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淄博市自然资源局调研员,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兼任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残联副主席,省肢残人协会主席。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国有林场管理奖”“山东省百位英模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曾受到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他“林业英雄”称号,这是继马永顺、余锦柱之后,第三位全国“林业英雄”。今年3月,被省委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听了他的精彩报告,大家无不对这位始终笑呵呵的鲁中汉子钦敬有加。

  自1996年担任原山林场场长、2005年至今担任原山林场党委书记以来,孙建博二十多年如一日,只为绿野满原山愿做埋头栽树人,传奇般的的创业史奋斗史,让人感觉“听起来是奇闻”。无论是当厂长还是任党委书记,无论是帮政府解困兼并亏损企业还是让林场起死回生扭亏为盈孙建博都迎难而上,迎刃而解,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即使是身体健全者也难以破解的棘手难题,把原山林场打造成了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和改革样板,名闻遐迩。

  孙建博,“能”人!

  ——1996年之前,正当他的陶瓷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已经赚的盆满钵满时,党组织让他去接手负债4009万元、百余家债主堵门、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原山林场。他挺身而出,义不逃责,舍我其谁。面对亲友的质疑,他回答的好:我是一名残疾人更是一名党员,面对组织的安排和职工的期盼,责任与担当永远比困难更重要;党员对组织最好的报答就是让林场职工都过上好日子。

  ——干事有“招”,创业有“法”。孙建博未雨绸缪,见微知著,敏锐地涉足旅游领域,建成的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开园赶上了全国第一个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为原山林场挣来了第一桶金原山人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甘露……他还建立了全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推行的“大区域防火理念”,得到了国家专管部门的认可和推广。数据显示,20年来,原山没有伐过一棵树,林区内连续20年实现零火警。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他行动在前,成效显著,原山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从4%提高到了94.4%。这凭的是眼光,靠的是 “铺石以开大道”的气度,更有“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

  ——先富带后富,心里有群众。孙建博是市领导眼中的“解困高手”,不管难度有多大问题多棘手,他从不讲代价提条件,而是千难万难自己扛。因为,他深知1000名职工的安置,关系到社会上1000个家庭的安定、1000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3000人的“小社会”…… 他不忘初心,不忘自己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党员;他靠着“党员干部为事业干、为职工干,职工为自己干,一起为国家干”的质朴治厂理念,赢得了大家的拥戴。

   “能”人 的背后,孙建博有多少辛酸几多血汗?谁都知道他3岁时因病致残,右腿完全没有知觉,是一名一级甲等肢体残疾人;如今走到哪儿都带着止疼药,腿痛了就吃上几片……但在孙建博那云淡风轻、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所有的人都感到,这一切 “谈起来不是笑谈”。

  这是一名真正的“好党员”,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为扩大原山旅游业务范围,他拖着一条病腿到全国各地跑业务,跑遍了除西藏、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份。当有人问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在哪里孙建博自信满满地说“党在我心里;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组织的信任和帮助,就不会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好局面”。

  这是一位真正的“好男儿”,重情重义,侠骨柔肠。孙建博挚爱脚下这片土地,拄拐种树多磨难,敢教荒山变金山。他风里雨里和职工们一道,“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职工的“小事”在他心里都是“大事”。大家都不会忘记,他的一句豪言壮语就是“为让原山人过上好日子,我累死在工作岗位,也心甘情愿”

  这是一位真正的“好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曾有一位旅游公司老板用年薪100万的诱惑想挖走孙建博,他本人也多次有过到省直部门任职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孙建博抓班子带队伍娴熟自如,建成原山党性体检馆里,让每一名党员都把自己摆进去,一项一项进行对照检查,及时查“病情”找“病根”。群雁高飞头雁领,钢班子带出了铁队伍。2017年8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冒雨到原山林场调研时,对孙建博说,“你所做出的贡献不仅是原山林场的,也是整个淄博的,是林业系统和山东人民的。”

  孙建博的“能”,彰显的是初心如磐和使命在肩,实实在在地为党增了光添了彩。

  今后,当我们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压力时,多想一想孙建博为什么“能”,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找到答案,都会让自己“能”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