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专项整治为网络空间激浊扬清

2019-07-03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苏鸣
苏鸣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网信中国)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但同时,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也在平台“粉墨登场”。有人认为,这样的音频,听一听、笑一笑就过去了,应该无伤大雅。其实不然。如果任由负能量蔓延,就会造成混淆视听、扰乱思想的严重后果。一些音频平台奉行功利化的思维,在“吸耳就是吸金”的逻辑支配下,放弃守土有责的责任,只讲流量罔顾正能量,片面追求日活量而忽略内容质量,甚至为了“红利”使出黑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良好的网络秩序,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没有谁会喜欢在污水浊流里“冲浪”,也没有人能在垃圾信息中“淘宝”。如果对粗俗的内容听之任之,对错误的价值观放任自流,则不仅不利于音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更不利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网络音频行业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义务。网络监督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任性。针对网络音频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以约谈、整改、下架等一系列“组合重拳”,为一路狂飙的网络音频行业踩下“急刹车”,也为网络空间清除“雾霾”。

  乌烟瘴气、嘈杂喧嚣的网络环境只会混淆视听、激化矛盾;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可以滋养人心、滋养社会。音频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以高质量的产品占领市场,以有品位的内容赢得消费者信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网信办针对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开展集中整治,遏制行业乱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规则、道德在新的疆域树立非一日之功。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亮剑执法”激浊扬清,另一方面也需激发、督促信息时代的“主体责任”,以更多“集体意识”“担当精神”,维护健康、生机勃勃的“网络共同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