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内“叠中叠”何时休?

2019-07-05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朱延鲁

  据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消息,近日,河北保定交警查获一辆严重超载的面包车,核载6人竟然塞了44人!再一次刷新了公众的想象力,因乘客多为幼儿园孩子,因此被网友戏称一辆车内装下了整个幼儿园。

  一直以来,面包车超员都是影响交通部门规范交通行为的的“老大难”。一辆面包车内到底能容下多少人,似乎永远是个未知数。面包车内“叠中叠”,人数屡创新高,严重危胁交通安全,于己于人百害无一利,此等冒险做法何时能休?

  众所周知,面包车本身自重轻、重心高、轮胎规格小、安全性能较差,在超员状态下,荷载质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刹车距离加长,危险性相应增加;如果严重超员,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导致爆胎、失控、侧翻等情况,这无异于是游走在马路上的“不定时炸弹”。2011年的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21人死亡、44人受伤,不就是因为面包车内幼儿园孩子严重超员导致的惨剧吗?

       

  面对交警部门“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超员面包车为何还会屡禁不止?事出反常必有妖,找出病因,方能对症下药。一是市场无奈,任何事物能够形成市场就说明有需求。分析交警查处案例可发现,农村或郊区是超员面包车的主阵地,这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体系不完善,百姓出行可选交通工具很有限,缺少运营执照的面包车在个别地方甚至成了集体出行的唯一选项。二是存在执法盲区,尽管近年来交警部门对面包车超员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可否认,由于乡村、城郊乡间小路错综复杂,警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三是侥幸心理作祟,与过往案例类似,本次查处的超员面包车,同样是违法充当幼儿园校车,其中风险,孩子们不知,幼儿园老师、家长们怎会不知!知法犯法,正是心存侥幸使然。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设点检查,依法查处超员现象终究属于被动制止范畴。通过继续完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加强老百姓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让没有运营资格的面包车失去生存空间;同时配合“高成本”的违法代价,依赖《道路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震慑司机、乘客的侥幸心理。这样,就能从根本上清除超员面包车。

  道路万千条,安全第一条。无论多么优惠与便利,如果面包车罔顾乘客的生命安全,那将是最昂贵的服务。杜绝超员,从我做起。希望各方形成合力,让超员面包车这一“行走的压缩包”彻底告别你我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