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问题方能“改”出成效

2019-07-08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厚廷

刘厚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人民日报,2019年7月5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的,其关键环节是查找问题、检视问题,最重要环节就是要将查找出来的问题坚决改、彻底改。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对问题的整改落实讳莫如深,虽然清楚办砸了事、耽误工作,但更觉得工作出现问题会有损颜面尊严、让自己“下不了台”,往往粉饰太平,甚至害怕越改越错、责任越大,于是将问题藏着掖着。其实,整改落实应是常态,无论是一名党员干部,还是一个组织或部门,工作中难免会存在问题不足和亟需完善的地方,要正确看待问题、“整”治问题,方能“改”出成效。  

  “整”治问题不到位,主题教育就是一场空,就成了“走过场”。毋庸讳言,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确存在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要围绕主题教育,深入理清上级意图、了解社情民情,深刻检视这类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通过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提出整改措施,能改的问题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决不罢休,确保整改落实与学习教育协同推进,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整改落实是一项技术活,要敢于整改、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警惕“整改可以歇一歇”的懈怠心理,深刻反思推进整改中存在的“理解不到位、主观不努力、区域不平衡、推进不坚决、整改不按时、质量不过关”等新问题,加强自查自纠,消除风险隐患。要盯住关键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持之以恒抓整改,真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更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主题教育是面向党员干部的思想大洗礼,能否整改落实到位,检验着党员自身的贯彻力、执行力。凡是未落实、慢落实的,都必须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立即行动起来,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