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高空坠物须有“法律之网”

2019-07-18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骆宁
    高空坠物现象,被人们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种痛从未停止,反而不时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去年,广东东莞3个月大的女婴被掉落的苹果砸中,重度颅脑损伤;6月13日,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一小区内,一男童与家人一起出行时,被该小区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后因抢救无效于16日不幸离世……

  高空坠落的物品多种多样,而近日“天降菜刀”一事再次使公众对高空坠物现象心忧不已。7月11日上午11时许,济南槐荫区匡山琪鑫苑小区有3把菜刀从楼上掉下来,掉下后其中一把菜刀的刀把摔坏,所幸未有居民被砸到。7月17日,嫌疑人葛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肇事人”被刑拘,也警示了公众,高空掷物涉嫌犯罪,不是宣泄情绪而不需担责的“过家家”游戏。

  近年来,关于高空坠物的讨论和建议不绝于耳,在科技发达的现代都市文明中,高空坠物缘何屡屡出现?一是,人们对于高空坠物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认知不足,部分人群的自律意识自然较二是,寻找到“肇事者”难度大,一户一户摸排取证速度慢,加之楼宇监控尚未完全覆盖,更使相关调查推进缓慢,“肇事者”心存侥幸,更易自我放纵。三是,相关法律未对高空坠物行为进行明确界定,使公众对相关行为的危害和后果认识不足。

  因此,对于高空物者,加大处罚力度已成共识。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无论抛物人是故意或过失,都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有人呼吁“高空抛物”入刑,也是希望通过立法手段震慑高空抛物者。

  同时,可通过立法强制要求建筑物加装防范高空坠物的相关装置。比如,有的地方建筑物的一层到二层之间,要加装防护网,避免物品无意中坠落,伤及路人。有学者提议,为了保证对高空物行为的取证,新建小区可考虑强制安装高空坠物取证监控系统,这些措施都是站在立法和执法等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层面提出的。

  随着城市化不断深化,高层建筑也将更加普及,伴随文明城市的除了便捷和先进科技,还应该有更完善的法律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总之,要想根治高空坠物,最关键的还是要优化“法律之网”,这张网才真正能兜住“飞来横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