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忤逆不孝,打击不是最好的办法

2019-07-22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强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强

  陕西旬阳因发布了一条通告被关注。这条《关于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24小时内的阅读量超过10万,通告中不仅列出了六种具体的不孝情形,还提出了不同的打击整治方法。

  《通告》旨在促进尊老、敬老风气,促进建设,增强基层治理出发点肯定没有问题。不过,抛开《通告》是否有“硬伤”,是否“于情有理于法无据”等具体争议不谈,仅就打击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来看,此举也未必就是好办法。

  一份文件效果如何,最好还要看落实。不过,这份《通告》落实的过程中注定绕不开两个问题:其一,有多少老子会支持打击儿子?其二,打击了儿子,谁又来赡养老子?

  第一问关乎家丑,支持打击,等于外扬“子女忤逆不孝”的家丑。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奉行“家丑不可外扬”,让老人大胆站出来,将不孝之子告上法庭,作出此选择的老人或许也有,但绝对少之又少。那好吧,老人不站出来,甚至坚决不承认子女忤逆,相关方面怎么打击?无法打击,这个《通知》价值也就意味着大打折扣。

  第二问关乎现实,将不孝子女打击了,人都关进监狱了,谁来尽孝呢?好吧,问题或许没严重到收监那一步,但是“老子告儿子”带来的感情裂痕,铁定短期内无法缝合,彼此气难消,似仇人,现实生活中又怎能喜相迎,换句话说子女带着怨气、怒气,又岂能指望他们心甘情愿地尽好孝?更何况,既已“忤逆不孝”臭名远扬,就很难保证被法办的子女不会破罐子破摔。要知道,现实从来都是老百姓难以向前迈步的一道梗,因为不得不考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即使一些老人想打击也会就此作罢。

  一经如此分析,虽不敢说打击不是好办法,却敢说不是最好的办法。作为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多门联合发布的《通告》理应考虑到这份文件的执行的可行性,确保所提举措的合理合法性和最佳性,不是最好的办法,甚至这其中还有不少漏洞,可以缓发布,等到有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再提。

  那么,具体到忤逆不孝的应对,好办法一定建立在群众认可和接收、有操作性,尤其是深受老人支持基础之上。打击,听起来很硬,但落实起来意味着很软,甚至很有可能无法落实,能说这是好办法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