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学冬用生命书写人民教师的荣光

2019-08-02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骆宁

海报评论员 骆宁

   7月30日,济南市商河县郑路镇褚集村的进村路两旁,亲朋好友、同事同学、学生家长等近千人自发前来送别英雄——勇救落水男孩献出生命的伦学冬老师。这一幕,不论谁看到都会动容,这一幕,展现着英雄崇高品质的凝聚力。

  这种凝聚力来自对舍身取义的尊敬。伦学冬并不会游泳,救人是他脑海里唯一想到的事情。来自济南的英雄,传承着孔孟之乡的义举,在他心里,落水孩童必定是一个大家庭的希望所在,他舍身入水,救下了一家人的心,也安定了一家人的未来。这种凝聚力来自对“义”的敬意,肃穆却又遍布着温暖,送别人群的泪水,满含对英雄的推崇。

  这种凝聚力来自对高尚品质的景仰。伦学冬,作为一个父亲面对孩子,而这个落水孩子与自己孩子基本同龄,伦学冬,也作为人民教师面对着这个与自己的学生基本同龄的孩子,他义无反顾,他的“爱”是教师的高尚品质的体现。近千人的送别队伍,送别的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也是一位伟大的教师。

  这种凝聚力来自对人性光辉的感动。伦学冬不会想到自己筋疲力尽会被海水吞没,不会想到自己是否会游泳,因这一线希望而果断行动,动力来源于不想看到生命逝去的人性光辉,也来自于中国人内在的“侠肝义胆”。

  一个民族,因有品格而屹立世界,文化中的凝聚力也团结起敬慕英雄的公众,在送别队伍的评价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伦学冬不朽的形象,分明看到了英雄代代被传颂、被尊崇的传统,分明看到了“伟大”二字在现实中的模样,他用生命书写着人民教师的荣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