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聚一团火,“学”撒满天星

2019-10-25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写在“山东省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学习平台”开放运行之际

海报评论员 臧海平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道路。

  可爱的中国连着波澜壮阔的史诗,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记住这段历史,比什么都重要。

  也只有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用一道道试题鲜活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一道道试题串联起恢弘磅礴的党史国史,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有力实践。见面打招呼从“吃了吗”到“你今天竞赛得了多少分”,山东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全省上下掀起了学党史国史的热潮。

  这是山东人民永远跟党走的自觉行动。红色基因流淌在山东人民的血脉里。为何老百姓会跟着共产党走?是坚如磐石的信仰之力,是矢志不渝的初心伟力。“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鞋;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10月10日24时,大赛关闭正式赛答题通道时,参赛单位近3万家,300多万人次参与了竞赛,答题总次数突破459万次,页面总浏览量2.9亿。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38家省属一级企业的职工们从矿山煤田走来了,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临沂市兰山小学等全省教育系统的师生们从教室操场走来了,700多个山东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2万多名党员走来了……

  这是山东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爱国主义始终是一面永不落幕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仅从国庆档期《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影片的走红走火,特别是国庆期间人们爱国情感的爆发式释放,就能感受到人们对于精神的渴求和追逐。这也意味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竞赛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还要抓住契机,继续加强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引导,让灿烂辉煌的党史国史照进人心、照进现实。

  “庆祝活动为我们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加强对这些精神财富的发掘利用,使之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总结会议上这样强调。必须把学习党史、国史进一步抓深抓实,向更多实招要更大效果。竞赛组委会进一步完善并保留了题库练习和在线模拟比赛,为党史国史学习提供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党史国史学习活动。这也意味着以考促学的“考起来”是发力点,“学平台”将永远在线。

  竞赛“聚”起一团火,激燃山东人民爱国爱党热情,平台的“学”散做满天星,深深地植根于齐鲁大地。考起来,学起来,就一定能积累更多的精神财富,汇聚起山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