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深化金融创新力度,助推山东自贸区建设

2019-11-19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春萌

  借鉴成熟自贸区的金融发展经验,探索适合山东自贸区的创新模式,2019年11月14日,首届中国(山东地方金融改革论坛——中国(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在济南举行主题为“拥抱金融开放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任泽平,褚伟,管涛,张湧,袁红英,冀怀民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泉城,探讨山东省金融业改革创新路径,畅想金融业发展未来。

  规划建设自贸区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实现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管理现代,而金融的支持和推动是自贸区有序快速发展的源头活水,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掌握着经济的资金血脉,也是自贸区建设的重点。山东自贸区实现顺利开局、扎稳基础后来跟上,关键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能够有效聚集资源、实现合理优化配置。我们立足山东实际到自贸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展开实地调研,系统把握实体经济对金融的需求,研究制定完备的金融创新政策,切实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要深化金融制度创新。自贸区主营业务是进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属于跨界贸易,作为交易双方不同国家需要使用不同货币,这就要求规范完善好货币兑换自由化和转账便利化,要实现目标,建立便利的转账平台离不开金融制度的全面创新。山东自贸区建设牢牢把握金融制度创新这一着力点,一方面,要结合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等方面的优势特色,立足产业、科技、商贸、物流的金融需求,聚焦金融支持创新方向;另一方面,要金融市场开放、跨境投融资、国际结算、外汇交易、金融监管等金融制度安排上实现突破,参考学习上海自贸区建设经验,推动建立自由贸易账户,在山东设立人民币为本位币、本外币合一的可兑换账户体系,实现自由贸易账户内本外币资金的自由兑换。

  三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三大攻坚战”中居于首位,足见金融风险是潜在的最突出风险。山东要着力实现金融创新政策的适用性、规范性、实践性,不断优化操作规程,做好防范政策风险、操作风险工作。要密切监督自贸区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加强对自贸区金融机构、重点行业、企业、业务的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核查,在稳步推进自贸区各项创新政策落地实施的同时,确保区域内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借着中国(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东风,未来山东金融创新的进程将进一步提质增速,对外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一个有广度、有深度的金融市场必将为山东自贸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