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2019-12-25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延鲁

  ——“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系列评论①  

  编者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系列评论,为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浓厚的舆论氛围。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涵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8条举措,简称“民企新28条”。每项举措都想民企之所想、解民企之所需,伴随“民企新28条”的落地落实,民营企业又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民企新28条”作为扶持民营企业、壮大民营经济新的政策抓手,打破了重点行业“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放开了民营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市场准入,让民营企业有机会成为重点行业领域的开发者、参与者和竞争者,这样的政策安排本身就是市场公平性的体现。民营企业被允许进入重点行业领域,势必会带来民营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与之对应,市场主体越多,企业间的竞争也会越激烈。不仅有民营企业间的竞争,也会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间的竞争。良性竞争倒逼企业革新生产力,又将为全行业的发展带来新动力。

  只有不断改善的市场环境才能带来更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如果说放开重点行业市场准入让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路径,那么减税降费、破解融资难题、营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等举措就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壮大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捷径。“民企新28条”针对当下民营企业广泛面临的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用好政策驱动,改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民企上市首发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破解融资难题;健全司法体系,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

  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市场活力,最重要的就是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讲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故事。“民企新28条”用政策保障、法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确保民营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再一次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民营经济的信心。

  市场准入、市场环境和市场信心,每个要素都直接影响市场活力。“民企新28条”通过开放市场准入、改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信心,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显而易见,新举措落实的过程就是“治堵点、破痛点、解难点”的过程。随着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家不断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进而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