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快递”的脏水该往哪儿泼?

2013-12-23 08: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海捞针

作者:邓海建
 
  11月29日上午,山东省广饶县居民刘兴亮收到一件散发着异味的快递,当晚10点多,他在医院永远闭上了双眼。在此前后,两位山东其他地方的网购客和7名投递员工也先后染病入院。本月20日下午,山东省通报了这起恶性事件相关情况。武汉收件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21日上午,圆通公司在微博致歉。(12月22日《新快报》)
 
  从野蛮分拣到夺命快递,中国快递业确实疏漏百出,值得反省。人命关天,怎么骂都不为过。只是这几天,很多追问隔靴搔痒,义愤填膺却大而无当。又是验视制度拷问,又是实名制反思,一套一套好像很有道理。只是,这事儿要是换个主角,比如申通、韵达,或者汇通、中通,甚至顺丰或邮政,就一定能避免吗?要不是这次东窗事发,寄送危险品的主可能还是合作愉快的“优质客户”吧。
 
  当然,于法而言,《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第一条第四项中规定,各类易腐蚀性物品(如有机溶剂)不得寄递。此外,根据《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并执行邮件收寄验视制度。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只是,氯乙腈也好,氟乙酸甲酯也罢,真要隐瞒也非难事。收件的员工不是化学专家,也没法像科幻小说里弄个神通广大的透视仪,客观地说,眼下在各家快递公司里,要蒙混过关太容易了。除了坐实快递公司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明知有毒有害物质、明知属于禁限邮递物品,甚至明知泄露出事后还可疑隐瞒误导救治——这样的行为,恐怕已经不能用《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规制,因其已经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小概率事件,为快递业提了醒,但主要责任(能当真落实的责任)似乎并不在快递本身。
 
  眼下有种论调,说以加盟为主要形式的扩张发展太快,导致内部管理粗放,埋下了不少隐患。这话看起来有道理,但快递加盟制度果真也是个值得捏一捏的“软柿子”吗?一来,加盟出口碑、出质量的比比皆是,从星巴克到国美电器,线上线下,内资外资,不少品牌都是靠加盟连锁做大做强,撑起市场;二来,加盟符合市场规律,利于资源优化配置,能做大、做深产业链,盘活资源,避免无序竞争。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EMS和顺丰等,民营快递基本是加盟和代理形式,如果一棍子打死加盟模式,基本也就断了民营快递的活路。规范或严管都行,但请不要借着反思“加盟”的幌子歧视民营快递、骨子里扼杀自由竞争。
 
  《2013-2017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快递包裹总量有望突破90亿件,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按照全国14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消费6-7个包裹。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快递业刚刚勃兴的现实。国营快递高贵地霸气侧漏,外资快递基本还只是个传说,民营快递又在夹缝中求生存——超常规的刚需、低层次的业态,需要更开放的自由市场来洗牌国内快递业。只有经过市场的洗礼,层次多元、规范有序的快递业,才能真正筑起安全的产业防线。
 
  出事儿固然不好,眼下要做的,恐怕不是收钱、不是关门、不是棒杀,而是在整治的基础上厘清权责、理性引导,就像奶粉等食品安全一样,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商家自然懂得底线的生死攸关。这才是真正让市场做决定的逻辑。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