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快递、圣诞节和郭德纲老师

2013-12-24 13: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然一周
作者:辛然
    本周,“夺命快递”令人担忧--收个快递都有生命危险。没想到有毒化学品竟然和普通快件一起发送,前者完全没有受到任何“照顾”--难道也是被扔上传送带连踢带踹递送的?更令人心惊的是已经有员工中毒的情况下还照样递送,没有引起任何重视。按理说,发货工厂既然涉及到危险化学品,其运送应该有相关规定去制约,要么走专线要么有专人;运送公司在出现可疑快件时应停止配送,闹出纠纷也比闹出人命强百倍。就因为没有基本的规定,于是一个包装简单的有毒化学品被当做普通快件发出了,在暴力分拣的过程中无法自持,最终狰狞地夺去了一条生命。
    本周,圣诞节的气氛已经很浓了,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对大多数人来说,圣诞节就是打折、花钱。要说我们的民俗节日,没一个是鼓励花钱的:煮粥、做元宵、包粽子、爬山划舟……甚至还有鼓励你一天不吃东西的。进入中国的洋节就不一样了,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是压在钱包上的三座大山。如果说西方节日是一种入侵,那归根结底也是消费意识的入侵。不然不打折试试,肯定没人去过。
    本周,郭德纲老师有些尴尬。我很喜欢郭老师的相声,对郭老师“幸灾乐祸”北京电视台台长死讯一事,觉得他超出底线、做事过头。同样是俗化艺术的典范,赵本山老师在处理矛盾上就显示出隐忍的性格,不主动封杀,该低头低头,该赔笑赔笑,因此他发展出一个集团、一大帮学生。郭老师则隔三差五跟社里的同事也好弟子也好闹矛盾,同时嘴皮子利索又刻薄的他没有放过一个得罪过自己的人。个性使然,郭老师走到被媒体集体封杀的这一步也并不意外。郭老师的拧巴劲儿有些像曹操,宁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不过,我猜郭老师会道歉,毕竟道歉这事儿今年挺流行的;特别是在微博上道歉,谁知道是谁发的,有个交代就是了。
    本周,《私人订制》没有达到预期“笑果”。可能每天沉浸在网络的缘故,我们这代人笑点、泪点都高了;同时,对这部冯小刚、王朔的电影期盼过多,毕竟年底了,大家指望用这部电影笑2014年全年的。其实,大部分看电影的人平时都很忙的,好容易有时间能看部电影,自然要求有深度、有内涵、有效果,看完能启发人生改变人性直指人心的。这跟看书人要在心灵鸡汤、参汤中寻找的意义是一回事儿。但事实是,这类事的结果往往都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所以,不如抛去意义,看清自己:你喜欢的其实就是《小时代》的浮华,你想要的就是《继承者》里高帅富围着你转,你觉得最酷的事情就是《富春山居图》那样被刘德华抱着边打转边开枪……因此我的经验就是:一个人的内涵有那么一点就够了,而俗世生活还是越漂亮越好。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