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讯工具为何成了骗子道具?

2014-01-15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问天下

作者:周靖国
 
  40多岁的老刘在津务工20多年了,这些天想买火车票回家过年,他去了天津站和津工超市火车票代售点,都没能买到火车票。急着返乡的他通过手机上网搜索到一个订票电话,没想到却落入诈骗陷阱,一下子被骗走3万多元。此事发生后,老刘的妻子一气之下带着孩子搬离了他们的住处,去厂子里居住,还说要和他离婚。(2014年1月14日央广网)
 
  我们在享受着科技进步的那种文明,我们也在遭受着科技进步的“雾霾”。网络、通讯工具在给社会带来巨大方便和生活变化的同时,也给生活添加了灰色因素。被通讯骚扰,如垃圾短讯、推销电话等等,是灰色电讯的小儿科,而被灰色网络、通讯骗去了钱财,则是一道硬伤了。
 
  网络、通讯科技的无处不在,成就了通讯骗子的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前两天,一个叫汤唯的演员就被诈骗短信骗了21万,舆论轰动。据说全剧组都接到了诈骗短信,而上当的只有汤唯。虽然结果如此,但并不能说明汤唯“白痴”,在满布电信陷阱的现实生活中,谁没有“犯傻”的时候?这个事足以告诉我们,或者告诉有关部门,连汤唯这样的精明艺人都被忽悠到骗局中,普通一点的万千公众又如何走出这样的骗局?
 
  结果只能是,社会上这种网络、电信诈骗时刻存在,而被骗的也时刻存在。汤唯被骗21万,对汤唯来说可能是鸡毛蒜皮的事,对舆论来说,可能是一场笑料。而对于天津打工的老刘来说,而对于老刘这样的普通群众来说,后果就严重了许多。 钱财被骗了去,生活一下子没有了着落,甚至老婆都要离婚。如此的窘境,如此的科技时代,如此的鱼目混珠泥沙俱下,要反省的难道只是被骗的群众吗?难道只是要社会在难以分辨的信息时代中“吃一堑长一智”吗?
 
  净化网络环境,而应景入时的网络骗局层出不穷;打击电信诈骗,而难以辨别的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更甚至,铁总巨资打造的12306官网,不如票贩子的投机手法;更甚至,电信运营商为争夺市场份额,任由垃圾短信满天飞;更甚至,为了蝇头小利,电信运营商居然开发出不记名通讯卡产品。网络监管也好,电信监管也好,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显然罔顾了市场法则,埋下了隐患的种子。比如,天津打工的老刘都可以搜索找到的诈骗网站,而有关部门会发现不了?比如垃圾诈骗短信,天天到处传播,运营商会没有觉察?这是无论如何都搪塞不过去的。
 
  这些不作为,或者商业性质的盲目作为,无疑会诱发太多的社会问题,曾加社会的管理成本。监管责任的缺失,企业道义的泯灭,不仅给不法之徒预留了犯罪空间,而且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太多痛苦。伴随网络、电信科技的发展,实名制的倡导被呼吁了几多,大家都能认识到实名制的重要性,然而往往还是被忽略。不记名通讯卡的泛滥,山寨网站的暗流涌动等等社会问题,必须根治。减少这样的隐患及危害,显然不单是案发后公安局派出所的事,行业的自律,才是从源头切断这一切罪恶的开始。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