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信世上有鬼,不信那张嘴

2014-06-27 17: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4日在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对南海问题以及日本历史问题发表看法,展示其高超的“平衡术”。他一面指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宣示早于国际法出现,相信中国的论点“有一定合理性”,一面又声称“国际法必须在解决纠纷当中占有很重的地位”。不过,BBC中文网在报道这一发言时玩起了“一边倒”,李显龙称中方立场“合理”的表述被“删节”,而“更多由国际法解决国际争端”的内容则被强调和放大(据观察者网)。
    李显龙在对南海问题上,难得地表达了客观的立场。他首先称“中国的主权宣示是以国际法出现之前的历史为基础”,“我不是律师,但我相信(中国的)这个论点有一定的合理性”,最后才说由国际法解决的观点。BBC中文网于24日刊发的由记者“威克”撰写的此事稿件,突出“中国派遣钻油平台进入南海争议水域等做法,导致中国和越南的争执加剧”,突出“新加坡总理称南海问题应该由国际法解决”,但对李显龙的上半部分谈话一字未提。
    西方国家标榜“新闻自由”,其实也都有意识形态底线,也都有利益集团的规制和政党倾向,没有什么完全独立的媒体。在5月召开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中国副总长王冠中对美国的反驳有理有据,但西方媒体把他的大部分论述删除,只发表其中一些比较强硬的、总结性的言论,一下子就把王冠中歪曲得蛮横且外强中干。前不久,中国多个城市先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严重伤亡,包括BBC中文网在内的各个BBC新闻平台对此报道时,在“恐怖袭击”这四个字加上引号,与《纽约时报》与同一辙。面对质疑,BBC中文总监李文还妄称,“BBC在提供新闻资讯方面要恪守编辑独立(Editorial Independence)、客观中立(Objectivity)、不偏不倚(Impartiality)的原则”,狡辩称“避免在新闻报道中使用恐怖袭击或恐怖分子的字眼,因为这些词语带有强烈的立场和价值判断,使用这些词语有违BBC不偏不倚的新闻原则”。
    西方媒体的逢中必反,说明所谓西式媒体的“客观公正”,带有浓厚的地缘歧视和意识形态色彩。只要意识形态的差异存在,只要中国不与西方同流合污,便永远不要幻想西方会求同存异,幻想西方媒体会公正客观地报道中国。西方媒体矮化、曲解、抹黑中国,竭尽挑拨离间、混淆视听之能事,会一直进行下去。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承受能力。
    借用一名俗话,宁信世上有鬼 不信BBC那张嘴。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