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庭为何都是相似的

2016-12-14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背后隐藏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细细想来,幸福家庭的相似性,除了我们目之所及的其乐融融、平正谐和的表象,构成这种表象的内在,诸如尊长有序,诸如知书达理,诸如明礼诚信,才是铺垫幸福家庭相似性的根本。

  幸福家庭的相似性,有着同样春风和睦的外在。这个外在,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存在,而是经由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内里铺垫。长者尊之、幼者庇之的家风养成,在成就一个家族兴旺的同时,更有利于一个社会良知底线和德行操守的固守,从而更为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强大凝聚精神、积淀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所言:“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庭的和睦温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稳定和谐,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生态,则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潜力和远景方向。让道德的养成跟得上经济的脚步,让精神的养育成为发展的沃土,“家和万事兴”,构建和谐家风,遵循严谨家教,涵养家国情怀,家强则国强。

  幸福家庭的相似性,有着同样通古博今的长远。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一个家庭也是这样。那些闪耀着光芒的个人人格魅力和家族光辉,无一不是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为支撑。在这些代表者身上,以“和”为表现形式的互敬,以自爱为表现形式的爱国得以充分体现。以本届300个全国文明家庭为鉴,以史为鉴,当下的每一份创造都没有脱离开对优秀历史的传承,未来的每一份希冀都离不开对现实的认真秉持。对于一个人而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忠厚传家、克勤克俭是迈向兴旺发达的第一个台阶;对于这个国家而言,每一个家庭的精神家园才能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通古里有华夏脉动的每一次心跳,达今时让一派芳华成为全社会积善成德、崇德向善的写照。

  幸福的家庭之所以相似,是因为家风家教中既胸怀“修身、齐家”的梦想,家庭梦和民族梦又在“治国、平天下”的信仰中达成一致。此次评选的300个全国文明家庭有着同样的幸运和幸福,这份幸运和幸福,在更为普遍的内外兼修、通古博今的家风养成中,涵养当下,哺育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