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三十五年记事

2014年01月16日 12:42作者:花千芳来源:大众网

一大早起来,接到友人的祝贺,才想起来今天是俺老花三十五的生日,懵懵懂懂的来到这个世界,一转眼居然就三十五年了。三十五年之后蓦然回首,发现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勉强记起来的事情,又总觉得那么的陌生。

 一大早起来,接到友人的祝贺,才想起来今天是俺老花三十五的生日,懵懵懂懂的来到这个世界,一转眼居然就三十五年了。三十五年之后蓦然回首,发现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勉强记起来的事情,又总觉得那么的陌生。

  俺老花出生在七十年代末,可也正因为是“末”,所以几乎所有的七零后都是我的哥哥姐姐,在他们面前,我都不好意思自称七零后。因为局面这样的被动,所以俺老花就一直在八零后的圈子里混,不管怎么说,俺是所有八零后的大哥,哦也!

  作为八零后大哥,我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第一次见到老解放卡车,那么个庞然大物,赫然就是一个大铁疙瘩,哼哼哼哼的叫个不停,居然就自己能跑,不要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儿都惊呆了,小山村里的家禽土狗,也都震惊了,几乎就在一瞬间,到处都是鸡飞狗跳,尘土飞扬。

  还好大人们比较见世面,老村长去乡里开会的时候,见过汽车。在他是讲解之下……虽然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总算消除了小孩子们的恐惧心里。小伙伴们很快就喜欢上了那个钢铁制造的大家伙,那个时候我们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在路上追着汽车跑,闻那股子奇特的汽油味,真香啊!

  可惜的是,几年之后,当地的云母矿停产,就很少能看到汽车了。转瞬即逝的工业化文明,对于我们这些深山里的小孩子来说,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除了我之外,我所有同龄的发小,长大之后无一例外的都去当了各种车的司机。

  是的,我不是司机,到现在为止,我也不会开车。原因说起来一点也不复杂,步入社会之后,我的小伙伴们只能在老家发展,他们理所当然的选择了当时最时髦的行业——开车!而我呢,因为某种机缘巧合,我有机会在北京天津工作了十年。

  初进大都市,对我这农村孩子来说,仿佛就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我不知道公共汽车还有自动投币孔,我不知道吃北京烤鸭要用薄面饼卷大葱还得抹甜面酱,我甚至被三星级酒店门口的自动门吓了一大跳。

  可我还是很快就熟悉了这一切,同时也知道了小时候特别喜欢闻的那股汽油味儿,有另外一个专有名词:汽车尾气。九几年的时候,人们还在使用含铅汽油,汽车尾气的污染问题一度吵的沸沸扬扬。我那个时候,才知道这个东西是有害的,所以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动过当司机的念头。

  逢年过节,回家探望父母,小山村里的人们照例要围过来打听外面的世界,我尽可能是做了最准确的描述,结果招来了大家的哄笑,他们根本不信这个世界上还有自动开和关闭的玻璃门,这一度成了让我颇为懊恼的事情。

  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不会开车,我的小伙伴们也都不再给别人做工,纷纷买了自己的汽车,自己做了车老板。他们不再嘲笑我昔年提过的自动门,他们也能熟练的使用银行自动提款机,甚至像模像样的上网,与远在千里或者万里之外的局长、律师、医生、会计一起,同台竞技,兴高采烈的斗地主。

  人生三十五年之后,悄然回首,这个世界的变化可真大啊。我庆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我的十三亿同胞一起建设祖国,亲眼见证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巅峰,永远告别被欺凌、被压榨、被奴役的苦难岁月。

  希望三十五年之后,这个国家更美丽,我们的生活,更富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