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新的时代内涵

2017年04月19日 16:39作者:刘德中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

作者:刘德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各项工作,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是我军在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训令的第四条指出,要培育过硬战斗作风,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加强作风建设,纯正部队风气,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努力为人民军队争取更大光荣。

  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有些久违的感觉。特别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让人感觉是习近平强军理念继承性的标志。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

  2014年9月,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总政治部印发《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意见》就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战斗精神培育,建立战斗精神培育长效机制,作出部署安排。《意见》指出,我军的战斗精神集中体现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无论什么时候决不能丢。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驻昆明部队时指出,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2015年7月18日,习主席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指出,要坚持练兵备战,在提高本领、砥砺血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作战任务从难从严抓训练,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砥砺过硬的军事素质,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军人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指出,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两不怕’始终是流淌在我军血脉中极具活力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我党的培育。“怕死不当共产党员”是许多革命烈士面对生死考验的响亮应答。虽然这个说法是后来提出的,但是这种精神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反围剿、大长征,抗日战争时期的反扫荡、大出击,解放战争时期的大决战、大追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风雪长津湖、炮火上甘岭中也一直得到了很好地体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作为中共党史上的80句口号之一,公认出自我军王杰部队战士王杰的“王杰日记”。毛泽东同志在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赞成这样的口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随后在全国以口号形式流行,成为鼓舞士气的流行话语。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王杰的“三不伸手”具有永恒的价值。

  如今,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整个社会的吃苦精神变得匮乏。军队的兵员构成有了显著变化,相当比例的独生子女进入兵营,“娇”“骄”二气与吃苦、牺牲精神之间隔着深深的鸿沟。90后的思想受到西方文化相当大的影响,发扬“两不怕”革命精神面临着新的挑战。

  同时,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使命也在发生变化,我们不仅要维护国家安全,而且要维护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国家安全面临着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威胁,地区稳定形势在四面八方都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参与的维和任务也是敏感而危险的。只有继续发扬“两不怕”战斗精神,才能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成为当之无愧的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的苦可能更多是学习文化知识、提高高级技能之苦,更多是应对寂寞、娱乐短缺之苦。新的尖端装备不断配备,这些装备形成战斗力需要操作者比较高的素质,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兵王,不吃一番苦是不可能做到的。新的任务也不断考验我们的官兵,上天入海都已经是寻常事,有时候几个月都不能着陆,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失误造成的是无法估量的损失。这种牺牲可能更多来自与同龄人的比较。我们更需要发扬“两不怕”精神,以精神和意志支撑信念、迸发激情、克敌制胜。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考验,我们仍然要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两不怕”战斗精神,引导官兵牢固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的苦乐观和生死观,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育战斗精神,切实练好山地战、丛林战、城市堡垒战、网络攻击战,进一步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赋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新的时代内涵,可以在习近平强军理念中把它作为军人誓言加以强调,所有军人以此为座右铭,让它成为军中最常见的口号。勇者无敌,正气至刚。战斗精神和意志是英雄的标志,是胜利的基础。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武装起来,我们必能战无不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