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五一口号”汇聚起最大的同心圆

2018-05-01 17:40:00来源:人民网作者:李德林

  有一种声音,能够穿越历史时空,在当时引起强烈的震荡,并由它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后世产生绵延不绝的影响,历久而弥新,不朽而璀璨。70年前的“五一口号”,就是这样改变了中国。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热情澎湃的表达,今天读来仍然能够感受到那种直抵人心的革命乐观主义,触摸到“建设新中国”的宏伟愿景激荡起的豪情万丈与信心满怀。70年过去,从“五一口号”的声音里,人们还能够听见一个古老民族寻求解放与复兴的强烈心声。

  “五一口号”不只有激荡的情感,更饱含着系统的制度设计。70年前,中共中央通过“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广泛支持。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五一口号”开始,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得以确立,一个光明的前景展现在这个在近代饱受屈辱的民族面前。

  70年风雨同舟,70年肝胆相照,70年团结一心。70年前,毛泽东亲自修改“五一口号”,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的决心与智慧;70年后,习近平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70年来,“五一口号”仍在中华大地激起回响,它所畅想的民族解放愿景,已经变成了不断接近民族复兴目标的坚实步履;它所设想的多党合作制度,已经变成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是历史向未来的延伸,更是现实对历史的回答。

  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更好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而且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为人类的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纪念“五一口号”,就要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中国进入新时代,距离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遭遇的挑战从未如此之多。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就越是要坚持统一战线,凝聚起各个社会群体的最大共识、最大合力。当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伴随着新经济业态出现的,是社会群体的不断分化,是新的职业和社会群体的不断涌现。重温“五一口号”,尤其需要记取“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统一战线思想,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的时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70年前,“五一口号”造成了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的空前大团结;70年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然需要坚强有力的团结。像“五一口号”倡导的那样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梦想的彼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