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的集中展现

2018-05-12 11:38:0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

  ——写在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

  10年前,一场8级强震突袭汶川,大地痉挛,山河破碎,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10年后,实现了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的汶川,为世界树起“灾后重建的典范”。从毁灭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汶川见证了一个政党执政为民的信念,见证了一个国家众志成城的力量,也见证了一支军队对人民的如山大爱。

  汶川10年,让我们更加坚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汶川灾后重建,是人类救灾史上罕见的浩大工程,是对我们党应急动员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全面检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第一次为一个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制定总体规划和法规条例,第一次为灾区重建启动大规模对口支援……无论是非常态的制度安排还是常态化的制度实践,都生动体现着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科学决策的政治能力。正如习主席今年初在四川考察时所说,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汶川10年,让我们见证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灾难的发生不分国度,但应对灾难的方式和结果却因社会制度的不同而迥异。一个国家处理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在汶川灾后重建中,对口援建夜以继日,建设进度一日千里,五湖四海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在这里聚集,全国各地灾害防治、恢复重建的经验在这里交汇……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无以比拟的国家集体意识、政治动员广度、组织指挥能力和政策推进力度。汶川成为“中国探索”的实验场、“中国力量”的汇集地、“中国道路”的浓缩版。汶川10年,更加坚定了全军官兵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军是人民子弟兵,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汶川地震发生后,人民军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第一时间排除险情,承担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创造了“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无法复制的奇迹”。相对于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救援,灾后恢复重建更为艰巨、复杂和漫长。人民子弟兵全力投入抢通道路、恢复基本秩序,体现出非凡的“八一速度”;全力参与修路架桥、援建校舍民居,彰显出过硬的“八一标准”;全力开展心理援助、投入文化重建,洋溢出浓烈的“八一情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保持和发扬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和社会各界一道,全力帮助灾区开展恢复重建,让一个锦绣巴蜀重还人间,创造了世界灾后重建史上的又一次奇迹。

  汶川10年足以见证,人民军队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就一定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全军官兵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度尽劫波山河壮,浴火重生天地春。“我们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只要我军始终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征途上的各种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可能出现的艰难险阻,共同绘就一幅更加绚丽多彩的恢宏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