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力量

2019-07-27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编者按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网评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齐鲁网、中国山东网、鲁网、舜网、青岛新闻网、胶东在线、中华泰山网等共同承办参赛者可通过大赛专用征稿邮箱(dzwtstsg@vip.163.com)发送参赛作品截稿日期为2019年9月6日

  参赛事宜详见:http://www.dzwww.com/dzwpl/lwy/201907/t20190725_18985248.htm

  泰山海拔1500多米,台阶6000多级。当我们大汗淋漓,奋力攀爬时,挑山工身挑重担,持续前行;当我们体力不支,心生幽怨,几近放弃时,挑山工依然目标坚定,稳步前行,毫无抱怨;当我们“一览众山小”时,挑山工默不作声,收拾行装,准备下次挑山。泰山挑山工用汗水凝结成“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激励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拼搏争先。

  学习挑山工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经济发展压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综合治理复杂情况等等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成效和信心定力。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伟大梦想、伟大工程需要一以贯之真抓实干,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保持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学习弘扬挑山工精神,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方面。

  首先,要明确目标。挑山工目标明确,就是要把沉重的物品挑到山顶,满足广大游客需求。各级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群众的挑山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目标,就是方向。确定了目标就要像挑山工一样,坚持不懈,矢志不渝。

  其次,要准确定位。目标明确了,还要准确定位。挑山工会根据游客刚性需求,确定所挑物品。每个地方、每家企业、每个村庄发展状况不一,都需要准确定位,认真调查研究,明晰所处的水平状态,明确阻碍发展壮大的困难障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方能事半功倍

  再者,要真抓实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梦想成真要靠真抓实干。挑山工肩负重担,全程公里多。最难得的就是实干、苦干,风雨无阻负重登顶。干好任何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是不行的敢直面问题更不行的。山东全省近期开展的“七赛七比”,赛的就是真抓实干的效果,比的就是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赛着干,比着学,才能激发发展活力。

  最后,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缩手缩脚,循旧保守注定缺乏解决问题的创新之举,注定不会有大的发展。前期,山东党政代表团“南下北上”,主动对标先进,就是解放思想的举措。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更无止境。

  挑山工精神内涵丰富,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有力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个人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更需要人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