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龙顶山上的“挑山工”

2019-07-30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召攀
马召攀
  泰山之巅,他们是默默无闻的挑山工,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却依靠坚韧不拔的品质负重前行。而在百里之外的沂蒙革命老区,也有这样一群人——龙顶山上的九间棚人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演绎了“拔穷根”“闯富路”的生动传奇。历史的篇章在不停翻页,精神的底色却愈发积淀,从未褪去。九间棚人就是龙顶山上的“挑山工”,九间棚精神与“挑山工”精神一脉相承。
  “两个肩膀一双手,龙顶山上写春秋”。海拔640米的龙顶山上,土地贫瘠,山高涧陡,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存环境让过去的九间棚村成了出了名的干山顶、贫困村。直到1984年,“领头雁”刘嘉坤带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完成了“架电、修路、引水”三部奋斗曲,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穷落后的面貌。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是应该豁得出。艰难路段中,满眼“主力军”抡锤裂石的画面;悬崖峭壁上,尽是“先锋队”开山凿洞的身影。五年的时间里,九间棚人用掉了两万多斤炸药,压断了上千条扁担,磨秃了几千根钢钎,干了常人十年都干不完的活。和泰山挑山工一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间棚人身扛肩挑起改变命运的重担,“苦干、实干、拼命干”,凝聚起“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精神伟力,朝着目标砥砺前行。

  “快活三里”不懈怠,“五项规定”记心间。登山路上,泰山挑山工面临的一大考验就是“快活三里”。这段难得的平路,游客们可以驻足歇脚,而挑山工却不能停歇,稍有懈怠,“十八盘”的巨大挑战完不成,更别提成为“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胜利者了。前进路上,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讲,坚韧不拔的品质不能丢,心无旁骛不懈怠的作风更不能丢。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中,九间棚人,尤其是党员干部,也曾面对“快活三里”的考验。为此,村党支部制定了廉洁自律的五项规定:外出办事,每人每顿饭不超过六角钱;到县城买炸药,干部自己骑自行车带;干部分摊义务工,要带头干在前面,耽误一个工,就罚两个工;因公陪客人吃一顿饭要交一元钱;干部工资的70%要捐出来搞集体建设。人心齐,泰山移。“五项规定”让九间棚的党员干部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支持,成为九间棚人一路披荆斩棘的关键法宝。步入新的时代征程,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严明严肃的纪律要求,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清风正气的干部形象,应当成为新时代“挑山工”的标配。
  不忘初心逐梦想,永不停步向前行。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如果说,山顶旭日是泰山挑山工一往无前的追逐目标,那么,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则是九间棚人永不停步的不竭动力。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后,九间棚人“立足山上农林果,出山进城办企业”,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路。进入新时代,九间棚精神继续迸发新活力,九间棚人又开启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新征途。一方面,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另一方面,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在全国各地推广金银花新品种,让金银花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致富花”。矢志不渝、永不停步的精神特质始终在引领九间棚人的前进方向,弘扬九间棚精神,就是弘扬“挑山工”精神。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从泰山挑山工和九间棚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干事创业、向上攀登,用身上的“精气神”来做成老百姓的“实在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