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传承挑山工精神 共筑伟大中国梦

2019-07-30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振华

李振华

  初知泰山挑山工,是在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中,课文里所描写的泰山挑山工工作的艰辛、坚强的毅力,牢牢地映在我的脑海里,刻进我的记忆里。工作之后再读《挑山工》,感悟的是使命,是责任,是担当。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更要大力继承、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用双肩挑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传承挑山工精神,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泰山之高,海拔1545米;泰山之陡,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之说。山高而陡峭,许多人望而却步,或中途折返,终究无法感受到泰山的雄伟壮观,更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功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信念是铁信念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犹如攀登这巍巍泰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锻造钢铁般的意志,不达目标不罢休,不到山顶不停步。

  传承挑山工精神,要有勇挑重担的情怀。历史的车轮在持续前行,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作为新时代的挑山工,一头挑着责任一头挑着担当,每一头都有千金之重。有担当才会有作为,敢于挑担子才能挑得起民心,直起腰杆方能挺起脊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不怕吃苦,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责任,善于给自己压担子,不当“太平官”,让自己的工作有意义,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份责任,要树牢“无功就是过”的观念,敢于进位争先,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接受风险挑战,在实践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本领。

  传承挑山工精神,要有破解问题的办法。折尺形路线、转身换肩是泰山挑山工将货物顺利运送到泰山之上的有效办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会风平浪静、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激流险滩,我们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现实工作中,很多问题久拖不决,不是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没有敢于正视问题的人。作为新时代的挑山工,党心民心聚一身,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面对发展中的难题,要认真梳理把脉,分析阻挠发展的梗阻,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气魄,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