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不负青春韶华,“挑山”正当时

2019-08-01 15: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春娇

王春娇

  近日一部《泰山挑山工》专题片,再次让“挑山工”火成了一种现象,更让当下无数秉承“挑山工”精神的齐鲁儿女产生了昂扬奋进的时代共鸣。

  在优秀文化源远流长、改革创新永不止步的齐鲁大地,“挑山工”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称谓,而是一种气质精神,在蜿蜒陡峭的泰山“十八盘”,那勇挑重担的臂膀、风雨无阻的身影,连接着历史、当下和未来,犹如流动的脊梁。那每一步的坚定,都代表着前赴后继、接续奋进,都预示着不断走向成功、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是每一位齐鲁儿女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一代更是不能缺席!

  有一种长跑叫比拼青年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地区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岗位上朝气蓬勃、脚踏实地的85后、90后,在校园里学习知识、蓄力起航的95后、00后,正在逐渐成长为赓续奋斗、本领高强的新一代“挑山工”。当前,我省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海洋经略……每一项重点工作,既是对青年人考验本领的“重头戏”,也是对青年人接续奋进的“邀约函”;7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的推介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有青年一代辛勤劳作的成就,更有青年一代锐意进取的风采,令人备受鼓舞!

  “行百里者半九十”,成绩的取得是实实在在的,前方的路也会有不少的关口和荆棘,这就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类似泰山“快活三里”的坦途,一旦松松气、歇歇脚,就会让前进的路变得更加费力。春秋时期的曹刿论战中也曾有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经典论述。所以,广大青年人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得过且过“啃老本”、讳疾忌医“装糊涂”,而是要发挥青年人在创业创新创造上的优势,牢记风物长宜放眼量,让今日青春的汗水浇沃出明日绽放的芬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风正帆悬的新时代征程,离不开高超的本领做支撑。青年人普遍有胆识、有魄力;有梦想、有知识。但是,青年人也普遍存在基层工作经历少、经历问题磨砺少,知识运用能力有待检验等现实问题。青年要在实践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以程门立雪的精神向先进先辈学习,以囊萤映雪的精神向书山学海求知,把时间多用在爱学善学能学的实践探索上,强心壮骨,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一代的杰出代表,更要先行一步,在学习践行“挑山工”精神上做表率。

  今年,全省正在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已经开始,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入其中,做好结合文章,转变作风,脚踏实地抓落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抓落实;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抓落实;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抓落实,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打头阵、做先锋、当表率,誊写属于青年一代的“初心说”,在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绘就人生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