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流程再造,来一场全方位的“截弯取直”

2019-08-02 09: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晓明

满晓明

  近日,山东党政代表团一下高铁就在济南西站会议室召开总结会议的消息赢得网友纷纷点赞。正是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了“流程再造”这一外出学习取得的“真经”。

  物流学有一个观点:成本100元的产品,把价格提高20元,利润率是20%;把成本降低20元,利润率却能提高到25%。而市场竞争条件下,提高价格是不可行的。所以,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物流是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

  物流学研究的就是企业物资流通的流程再造。将机关事业单位比做企业的话,面向企业、群众提供的服务管理就是它的“产品”,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就是“利润”。流程再造,就是通过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和效率,让办事企业、群众满意,实现“利润”最大化。

  省委确定今年为工作落实年,大力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党员干部的工作力度加大了、工作热情上来了,可是有些领域工作效率还是上不来、服务效果还是不理想、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还是不满意。原因在哪?

  虽然马儿跑得快了,目标就在眼前,但道路依然曲折漫长,流程依然复杂低效。要实现目标,解决了马的问题,更要解决路的问题。

  流程再造,就是要截弯取直,将曲折漫长的小道变成直达目标的高速公路。

  首先要解放思想。“这个不符合流程”“按流程这个环节要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在循规蹈矩的山东老传统中,“流程”是必须遵循的,甚至有时会成为“散慢拖”“中梗阻”的借口。流程再造,必须要解放思想,打破这种固化思维。流程是说到底只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不是不可改变的法律,更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要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及时创新制度,再造流程。

  其次要树立目标思维。方向错了,速度越快,偏离越远。提高服务管理的质量效率,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是流程再造的目标。我们进行流程再造,要紧盯这一目标,多学习先进经验、多创新、多想办法,根据实际需要,能简则简,宜宽则宽,再造出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流程。

  最后要坚持问题导向。道路河流截弯取直,首先要弄清哪里是弯、哪里有坎。进行流程再造,首先要明白哪里有问题、哪个环节需要再造。要深入调查研究,避免为再造而再造,把一切推倒重来的形式主义问题,到一线去了解体验办事流程,找到问题要害,有的放矢。

  在山东发展爬山过坎、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挑山工”的今天,不能再让曲折的道路、复杂的流程成为发展的阻碍,是时候流程再造,大胆来一场全方位的“截弯取直”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